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重庆南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少年的你”心向阳光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10-29     责任编辑:胡栩浩

   “同学们,你们知道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事吗?”重庆珊瑚实验小学教师张旭正在提问。近日,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堂以“坚持就是胜利”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队会拉开帷幕。孩子们倾听东汉政治家孙敬、当代数学家华罗庚等名人的励志故事,畅谈感想,欣赏励志歌曲、图片等形式,在活动中体会“坚持就是胜利”的意义。

珊瑚实验小学 图源丨珊瑚实验小学官网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南岸区教育系统“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暨南岸区第七届“积极心理校园行”活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举行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助力“亲亲少年”们心向阳光。

  近段时间以来,珊瑚实验小学在南岸区第七届“积极心理校园行”活动中,通过“心理之声”专题广播节目、心理健康主题小报、学生谈话辅导等形式,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意识。“我们班以‘我是阳光少年’为主题,通过故事引入、互找闪光点、诗歌赏析、写下‘致榜样的一封信’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自信、阳光、积极向上。”二年级教师沃莹莹表示,这样的活动寓教于乐,孩子们在无形之中收获良多。

  多年来,珊瑚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从教师专业成长、分年龄段设置课程、家校社共育等角度,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一方面,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王建敏博士、北师大郑日昌教授、重庆教育学院李学容副院长等专家到校,对全体班主任、健康老师等开展专题培训或讲座;另一方面,学校根据小学教育的特点和小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开展小型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不仅利用班队会课和健康教育课开展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将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健康、健康生活(碘缺乏病、饮用水、控烟相关知识)疾病预防、近视防控等课程融入健康教育,还常态开展“问题学生大调查”,为有特殊心理需要的孩子建立档案,联合家庭、社会共同关心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