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重庆南岸以德育促教育 志愿服务精神在孩子心中扎根
来源: 书香南岸     发表时间:2021-04-22     责任编辑:严峻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立志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重庆市南岸区始终坚持“以德育促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德育新路子。在南岸区南坪中学,“爱心团队”家校共同体的诞生,让德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南坪中学“爱心团队”

  “加入学校‘爱心团队’最开始是因为我妈妈的鼓励。”谈起志愿服务,南坪中学高三学生邓雯回想起初一时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形,“那时候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志愿服务让我看到了另一片天空。”

  5年间,邓雯不间断参与志愿服务。现在的她早已不是那个需要妈妈陪伴的孩子,而已经成长为一名独立、乐观、热心公益事业的少年。

  “现在高三学业比较重,不过一有时间还是会参加志愿服务。”在邓雯看来,志愿服务不仅能够帮助他人,还能收获成长和快乐,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热爱舞蹈的邓雯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服务,是慰问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2020年8月,因洪峰过境,长江、嘉陵江水位持续上涨,一夜之间,南滨路部分路段被淹没。民警、消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冲向一线,邓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也想出一份力。在得知学校“爱心团队”正组织师生慰问抗洪一线工作人员时,她当即报了名。

  在抗洪清淤现场,邓雯看见社区工作人员的脸上、衣服上沾满污泥,由于长时间在水里,他们的脚被泡得发白肿胀,这一幕让邓雯特别心疼,又充满敬意。工作人员顾不上自己,一边提醒着“爱心团队”注意安全,一边全力清淤。那一刻,邓雯感到眼里有些酸涩,她立即卷起裤腿投入抢运物资的行列。

邓雯参与志愿服务

邓雯参与志愿服务

  那天之后,邓雯的心里一颗发着光的“种子”萌芽了,那是守护人民安全的警察叔叔、奋勇向前的消防战士、逆行在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的光,和所有志愿者一样,一边照亮自己,一边温暖他人。“我也想成为那束光,竭尽所能去温暖他人。”

  邓雯热心志愿服务,有时让同学不解,“参加志愿服务有这么好吗?”邓雯回道:“这样吧,下次你跟我去就知道了。”

  这件事邓雯一直放在心上,不久后她就带着那位同学参与了一场大型歌舞比赛的志愿服务,从搭台、搬道具、引导入场直到比赛结束,整整5个小时,两人尽心尽力完成职责。“我同学说,虽然很累,但成就感满满,她还申请加入‘爱心团队’了。”邓雯笑着说。“专治不服气”事件就像一颗石子投入了班级这个湖心,志愿服务的涟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志愿服务

  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志愿服务成为邓雯无比珍贵的时光,无论是校内的迎新接待、运动会志愿者、艺术节志愿者,还是校外大型歌唱舞蹈比赛后台服务、腊八节慰问周边社区老人,邓雯都尽职尽责,就像她的初心,愿作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