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重庆南岸:红领巾宣讲团师生讲述党史故事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5-27     责任编辑:严峻

  讲党史,知党恩。近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庆融侨人民小学“红星耀童年 百童讲党史”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举行。

  活动现场,该校红领巾宣讲团师生讲述了党史故事。教师刘露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为题,讲述了人民小学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故事。听完刘露的故事,现场一位教师动情地说:“我们要记住父辈的流血牺牲和艰苦奋斗,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人才。”

  “渣滓洞六号牢房改装的展馆里,陈列着几封家书。其中一封就是我的曾祖父傅伯雍写给他的妻子和弟弟的。”人民融侨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霍与同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的曾祖父傅伯雍《一封家书》的故事。

  霍与同说,曾祖父将自己穿破了的白衬衫撕下当信纸,将床垫竹子削尖当笔,在信中写道:“我还活着,和战友们在一块!虽说是在魔窖里,但痛快与狱外一样,你也应活得坚强些,天快亮了,黎明前的阴冷、黑暗都是必然的。你不能性急,静下来吧。”

  “曾祖父受狱中党组织委派,利用老乡关系对两名看守做策反工作。那些家书就是其中一名叫作赵正清的看守送出来的。”霍与同称,妈妈给她讲了不少曾祖父的故事,还带她到渣滓洞参观了曾祖父被关押的牢房。

  她记得曾祖父在家书中说,他与狱友组织了“铁窗诗社”,以笔为枪,开展斗争,以诗言志,迎接黎明。信中有这样一句诗让霍与同印象深刻:“暂把狱中当世家,长袍脱去穿囚枷”。

  “在我3岁时,曾祖父去世了,他的模样我已记不太清,但我的身上流淌着祖辈的热血,更重要的是,我会永远铭记曾祖父和无数先辈们志存高远、勇敢坚韧、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以身作则,做好身边的小事。”霍与同说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故事演讲结束后,该校师生发出红领巾宣讲团出征仪式宣言,“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