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重庆南岸:把法治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8-04     责任编辑:严峻

  今年以来,重庆市南岸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五普法”规划和纪念中关工委成立30周年,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少年遵纪守法理念,把法治精神根植于他们的心中。

  学法用法 党员干部走在前列

  当《民法典》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后,区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区关工委法治宣讲团成员周俐莎,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精心制作《民法典》学习课件,在市内外广泛宣讲《民法典》。

  周俐莎为区委老干局、区女企业家协会、市巴蜀小学、迎龙中学、金紫社区等开展了《民法典》专场辅导讲座26场,并将自己编写的《民法典》常见问答50例分享给大家。

  据悉,为了更好地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区关工委法治宣讲团的成员利用每次工作会议(含视频会议)时间集中学习相关法规,发起线上读书沙龙,写学习笔记和心得等。“我们还通过学习强国APP、法律小程序、微信工作群,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周俐莎说,如此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她构思出许多普法的思路。

  法治进校园 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修改后的宪法实施后,学校领导积极带头宣讲,做学生学习宪法的引路人。”新市场小学校长王盈盈说。据悉,南岸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的主题,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许多学校设置宪法宣传墙、LED宣传屏;有的学校设置青少年模拟法庭,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宪法的威严与庄重;一些学校举办宪法知识竞赛;有些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争做宪法守护者”家校共育活动,让宪法走进校园、走进学生、走进千家万户。

  据统计,南岸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治进校园活动,受教育达20余万人次。

  花式普法 让依法治国观念蔚然成风

  去年,疫情刚出现一个月,周俐莎就撰写了《浅谈当前疫情下未成年学生教育问题及对策建议》,受到市关工委和教委等部门领导高度赞扬,媒体争相报道。

  除了撰写读物,南岸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也勤走动。从2016年开始,区关工委法治宣讲团成员谭书萍就帮扶了一名长期遭受继父性侵和生母责备的初一女生,经过她四年的努力,才劝导该女生放下轻生念头,树立生活信心,确定学习目标。2020年5月的某个晚上,谭书萍与同事陈宇、刘惠平为该女孩精心准备了成人礼,祝福她踏上了人生新征程。

  最近,南岸区针对青少年盲目追星引发的高消费和网络诈骗问题导演了一场情景剧,让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自我教育,生动活泼地弘扬了宪法精神。“我很喜欢看这类情景剧。”学生王雯玉说,这些“花式普法”,让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