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陈晓琳:新时代“孝老爱亲”好青年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1-22     责任编辑:潘雪芹

  陈晓琳,女,1993年6月出生,汉族。她是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花红村村民,现已大学毕业,在做临时工。她一如既往的照顾年迈多病的外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什么是爱,什么是奉献。

  因父母亲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家,陈晓琳从19岁起就开始照顾外婆,外婆申正芳年老体弱多病,患有老年痴呆症,行动也不便,虽然疾病和贫穷无情地摧残着这个家,但这个家并没有因此而坍塌。关键时刻,陈晓琳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用她对父母的爱诠释着感恩,她用她的青春注解着孝道……。陈晓琳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外婆的重担。她常说敬老爱老,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外婆岁数都大了,她一辈子经历的艰难不可胜数,为养育爸爸妈妈辛苦半生,把我们孙子辈带大。人人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孝敬长辈的心,良知不仅仅存在于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精心赡养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

  父母亲不在的时候,照顾外婆的重担就落在了陈晓琳的肩上,她做到了百善孝为先,侍奉外婆体贴入微,经常给外婆洗衣、洗头、洗脚、整理房间、换洗被褥,使年过八旬的老人安度晚年。外婆经常生病住院。只要陈晓琳下班回家,她都要守在老人的病床前,为老人喂药、喂饭、洗衣擦身、毫无怨言。近年来外婆患有老年痴呆,且因摔伤左半边身体无法移动。她每天5点半起床,给外婆翻身、穿衣、洗脚、喂药、喂饭,由于她个子小,力气也小,每天给老人翻身、穿衣都很吃力,累得她也经常浑身疼痛,她消瘦了好多。但她不嫌脏、不怕累,毫不嫌弃。每天吃过晚饭后,陈晓琳都要带上外婆到小区里走一走,活动一下身体。很多的亲朋好友、很多的一面之交为她感动,小区居民天天都看到这一对祖孙散步,常夸老人家有福气,有这么孝顺的外孙女。疾病最是无情,但她用她的行动、她的韧劲诠释着人间大爱,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直至今天,她仍在努力着,仍在坚持着。陈晓林常常说,我们有句老话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外婆年纪已经很大了,现在我更加珍惜可以照顾外婆的机会。在可以尽孝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最好,不能等。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不管生活是富裕还是贫穷,都要弘扬这一优良传统!

  陈晓林不仅孝顺自己的长辈,还对周围的老年人特别关心。谁家的老人有什么困难,她都尽力帮助,她经常帮助小区的空巢老人做清洁、送衣物,赢得小区邻居的交口称赞。在工作中,陈晓琳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工作中经常加班,在公司做不完的事,她就带回家来做,常常一是边照看外婆,一边工作到深夜,深得公司领导的好评。

  百善孝为先,多年孝老情。陈晓林无微不至侍奉着病重的外婆,用如水般平静地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尽责的工作,孝顺的外孙女,父母亲的好女儿,在诸多的角色里,陈晓琳总能实现完美的转换。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着普普通通的事,却给我们诠释了“百善孝为先”一位中华好儿女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