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王化强:拾金不昧彰显人格高尚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5-13     责任编辑:潘雪芹

  王化强、沈承美夫妇于2001年先后来到南山街道环卫工作,王化强平时主要负责从南岸区四院大门口到邮电学院新校门门口的保洁工作。环卫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繁琐性、重复性的工作,但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来到南山街道这些日子里,他始终立足本职岗位,不怕脏,不怕累,认真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行业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业绩让他多次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脏活、苦活、累活他都是主动冲在最前面,从来不发牢骚,在其他人想偷懒、发牢骚的时候,他不声不响,主动带头去做工作,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潜移默化的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曾经有人问他,你这样卖力工作,一个月才几百元工资,你值不哦?他却笑着说:“既然政府相信我,让我负责这一片的卫生,我就应该负责!”如此朴实的话道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折射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高尚的敬业精神。

  2016年4月21日早上,王化强象往常一样在做着保洁工作,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个黑色小挎包,他打开皮包,吃了一惊,里面有一沓百元钞票和一部iphone手机等物品。“当时真被吓到了,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办,也用不来包里的电话,就放在了垃圾箱前的袋子里。” 看着挎包里的手机一直响,可自己琢磨不出来怎么使用,只得看着干着急。王师傅说,“只想着快下班了,让家里人弄懂这手机,用手机给失主电话里的联系人打个电话去,让他们来取。”另一边,丢失挎包的失主韩女士直到上午11点找手机时,才发现挎包丢了。焦急的她心里也毫无主意,只得没有目的的四处寻找。“发现挎包丢了的时候,到处找也没发现影子,打电话也一直没人接,心里顿时凉了一大半。”韩女士说。

  下午5点,老伴和儿子一起来接王师傅下班,经过好一阵折腾,这才给手机开了锁,给韩女士的老公拨了过去。这才通知韩女士到老王所在的地方领回自己的挎包。短短半天时间,那个丢掉的挎包又完整地回到了韩女士手中,她激动得连声道谢,“包里的东西一样没少!真是太谢谢王师傅了,如果这么多重要的发票和账本丢了,不仅损失大,还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王化强一直坚守着“以诚信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婉言谢绝了失主的答谢。“面对这笔巨款虽然心里当时也有过挣扎,但是捡到东西,是别人的就应该交给别人,自己不能要。”王化强说道。是啊!多么朴实而善良的语言啊!

  正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装扮着我们生活的城市,用朴实的行动荡涤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