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李长荣:用坚持撑起一个重病家庭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6-16     责任编辑:潘雪芹

  李长荣是长航重庆分局退休职工,患有先天性多囊肾,后又患上肾盂肾炎。自己的丈夫也是一名前列腺癌患者,公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个重病患者,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帮助家庭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用自己的爱和孝心去感动家人和邻居,让一个看似绝望的家庭充满爱和希望。

  照顾公公三十年如一日

  李长荣的公公马安则老人先后患有膀胱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胃病、慢性支气管炎、双膝半月板退化等多种疾病,如今还是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高龄失智老人。她30多年来一直承担着照顾公公的职责,特别是1994年,马安则老人病情加重后,更是投入自己大量精力去照顾公公。她每天精心为老人制做软热清淡的三顿饮食,经常为老人洗衣服修剪指甲,带老人理发。每天陪老人散步,为防止老人摔倒,外出总是像亲女儿一样搀扶着走路。为了锻炼老人的思维,防止老年痴呆的恶化,她还专门订了报纸,鼓励老人多阅读多与邻居交谈。坚持多年熬制贝母雪梨治愈了常年咳嗽的老毛病。更令人感动的是,因为李阿姨的丈夫马宏患有前列腺癌,免疫力下降,体力不支,作为儿媳的李阿姨为公公亲自洗澡搓背、洗头。

  婆婆病床前的日夜守候

  李阿姨的婆婆闫满景,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她与之相处的5年的时间里待婆婆如自己的亲生母亲,无微不至。煮饭、洗衣、清洁,她都一一分担。1983年3月,婆婆查出患上了食道癌住院,她日日夜夜守护在病床旁照顾婆婆,喂水喂饭、更换衣裤、陪婆婆聊天,减轻她的病痛。直至1983年10月老人病逝。

  “长不大”的小姑

  李阿姨的小姑因为母亲长期素食,营养不良,出生时连续高烧不退导致小脑发育不全,智商如婴儿,还不会说活,从未上过学,生活更是不能自理。自从李阿姨和马老师结婚后,照顾小姑的事情也成了她的日常。小姑脾气暴躁不受控制,常常将饭乱倒,还经常咬伤李阿姨,她从不抱怨,还引导小姑要保持良好心态。2000年3月,小姑病逝,李阿姨和马老师都非常悲痛。

  逆境中和谐的一家

  因李阿姨和马老师的儿子、儿媳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料理家务,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李阿姨主动帮他们带孩子,承担家务。

  丈夫马宏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李阿姨非常支持工作,从未抱怨过马老师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志愿者的事情上,几十年如一日的支持着志愿事业。她也很关心社区工作者,常常讲解如何处理居民之间的矛盾,怎样做好社区工作。得知社区将推荐“身边好人”,马宏先生立即书写了近10页的推荐材料,力荐自己的好妻子,一个身处逆境的男人,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对于妻子,他无可挑剔,也正是这样一个善良、纯朴的好伴侣,为原本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没有止息的爱和温暖!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重病缠身的李阿姨,在逆境中却满怀感恩和良善,坚持照顾几个重病家人,其事迹更值得我们称赞!在这个时代,孝道虽然仍被广泛宣传和提倡,但是人们对“孝”字的体会却越来越淡漠,李长荣的事迹无疑是给大家上了深刻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