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马文莲:援卾坚守的哺乳妈妈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2-19     责任编辑:严峻
 “没事的,当妈妈的都有这个过程,我只是提前了一些。”面对突然断奶给自己身体带来的不适,在武汉抗“疫”一线支援的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马文莲总是这样安抚关心她的“战友”们。

  

  马文莲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如果没有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文莲的春节假期,可以陪着两个孩子,还能给未满周岁的二宝母乳亲自喂养,是一个幸福的宝妈。然而,疫情来临后,她毅然地放下了往日的温柔,凭着身为护士的那份责任和使命,凭着医务人员的信仰,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役中成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其中一员。

  

  马文莲进红区前检查防护服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给娃断奶 主动请战上“疫”线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确诊和疑似患者人数逐日上升,短时间内,武汉告急、湖北告急!职业的敏感让马文莲立刻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变化。

  疫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使命。1月份,当医院公布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一出,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马文莲没有想太多,只知道“我该上”,于是瞒着家人递交了援鄂请战书。 

  可那时,马文莲的小儿子刚满10个月,支气管肺炎刚刚痊愈。考虑小孩太小,还在母乳喂养,院党委领导出于关心,直接拒绝了她的请求。

  春节刚过,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重庆市卫健委需要组建一支具有重症专业从业经验的医疗队。获悉还要增派人手时,马文莲再一次找到了院领导,表达了出征的意愿,态度坚决。“我是党员干部,又是重症医学科护士,有着14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这次我无论如何要去湖北,湖北更需要我,组织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家里我都安顿好了。”

  

  援卾医疗队合影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马文莲的软磨硬泡,领导最终同意了她的申请。为了能安心抗“疫”,马文莲在出发前让哥哥来渝把父母接回四川内江的老家,毅然选择给二宝断了奶。让马文莲感动的是,丈夫和婆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带着家人的嘱托,2月2日晚,马文莲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战“疫”一线 护佑每一个生命

  抵汉次日,马文莲所在的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进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再次经过严格的培训,马文莲和战友们接管了两个重症区。

  马文莲向记者回忆初到武汉的工作情景,我们只知道从进驻病区开始,我们是重庆援鄂医疗队,必须给重庆“雄起”,我们冲锋在前,成为首批进入红区作战的队员。

  

  马文莲工作照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高强度的工作,让马文莲没有时间顾及自己回奶期的疼痛。她始终把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护佑着这场疫情中每一个人的生命。在众多的救治者中,让马文莲印象深刻的是一位53岁的患者。患者是武汉大学的教授,刚刚接管他时,病情非常严重,持续发烧、咳嗽、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不到90%,妻子因新冠肺炎刚去世,他的情绪非常低落,每天晚上整夜整夜都睡不着觉。马文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

  

  马文莲工作照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马文莲把自己的电话、微信留给教授,随时帮助他,鼓励他战胜疾病。每次进红区,忙完后一有时间马文莲就守候在他的身边,鼓励他说:“教授,您一定要挺住!我们一直在您的身边!”教授虽然沉默不语,但能隐约看到他激动的泪光!后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患者康复出院了。

  3月28日,教授得知马文莲和战友们即将返渝,专门作诗一首表示感谢。简短的几句诗句使马文莲热泪盈眶,觉得自己专业的价值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辛苦的付出换来了病人身心的痊愈,真正践行了“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学真谛!

  战“疫”归来 初心不改

  愈是艰难险阻,愈显担当作为。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马文莲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在最为艰难险阻的关键时刻请求“让我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敢于奉献、无悔付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支援湖北结束后,马文莲一刻也没有停歇。战场不同,初心一样,她立足岗位,勤恳工作,坚持学习和发明创造。

   

  微宣讲现场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作为规培带教老师,马文莲除了给规培学生培训理论和临床课程,还申请了两项参与支援湖北抗疫期间总结的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实用新型专利。

  在工作中,她弘扬“抗疫”精神,并挤时间向社会广泛宣传抗疫精神,撰写《白衣执甲战武汉 不破楼兰终不还 》荣获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众志战疫话家国”征文比赛一等奖;荣获南岸区委宣传部“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微宣讲比赛一等奖、重庆市委宣传部“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微宣讲比赛决赛获一等奖,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微宣讲现场 图源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南岸区卫生健康委授予“优秀护士”,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南岸区妇联联合授予“最美巾帼奋斗者”……援鄂抗疫,国家和人民给了马文莲至高的荣誉,成为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却给予了我们很多,感恩这段经历,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马文莲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