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唐浩翔:水火见忠诚的英雄卫士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2-26     责任编辑:严峻

  

  南岸消防救援队员唐浩翔参加完救援行动。记者 郭旭 摄

  今年8月,重庆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南岸区南滨路沿线大都被淹。区消防救援支队弹子石消防救援站的唐浩翔和战友们冲锋一线,不怕疲劳、不畏艰险,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助居民撤离

  从8月19日凌晨起,江水上涨速度增快,形势十分危急。下午5时,唐浩翔接现场指挥部指令:南滨路一居民楼还有未来得及撤离的群众。

  时间就是生命。正在附近执勤的唐浩翔,接到指挥部的救援命令后,立即带领5名队友驾驶冲锋舟前往营救。

  到达现场后,唐浩翔发现,居民楼地势较低,冲锋舟无法靠近,“看到数名群众在向我们招手,但是冲锋舟没法靠近,我和队友立刻跳入已经淹没到大腿的水中,架设好绳桥,并利用安全绳作支撑,缓缓向居民楼前进。”他描述说,湍急的洪水让大家都行走得特别吃力。每一次迈步,唐浩翔都感觉是在推一个50斤重的沙袋。15米、10米……眼看离受困群众越来越近。

  这时意外发生了。“一瞬间,我感觉右手手指一阵刺痛,低头一看,救援服上竟有一只马蜂。”唐浩翔说,当时,他来不及多想,还是忍着疼痛强行涉过湍急的洪水。等进入楼内,他与队友用背、扶等方式将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等到任务结束后,我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肿得连手套都脱不下来。”轻伤不下火线,很快地,唐浩翔接到了新的救援指令。

  救被困人员

  8月20日上午,晓月路一酒店有6名群众被困。唐浩翔和战友需再一次前往营救。到达酒店后发现,洪水已经淹到二楼,唐浩翔就驾驶冲锋舟直接从旁边的门洞绕到酒店后方,利用后边的窗台架设拉梯展开营救。

  唐浩翔回忆:“我和一名队友先攀爬到被困群众所在楼层,将被困人员集结,并逐层搜索,确保酒店的人员已经全部撤离,然后帮他们分别系好安全绳,通过架设的梯子进行疏散,我们在上面拽着安全绳慢慢放,另几名队友则在冲锋舟上负责接应。”

  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有几名被困人员在疏散中险些滑倒,唐浩翔和队友就把安全绳死死拽在手里,手被磨出一个又一个水泡也浑然不知,最终成功将6名群众救出。

  在值守南滨路的72小时里,唐浩翔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奋战在救援的最前沿,与时间赛跑、同洪水搏斗,出动冲锋舟40艘次,营救被困群众72人,转移疏散群众1200余人。

  “在这段时间,我看着他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人中途退出。”在区消防救援支队一旁扎营的国家电网市南公司现场救援队成员龚超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消防队伍冲锋在前的救援画面,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电力人学习。”

  在采访的过程中,唐浩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怕,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