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五星级志愿者】无私奉献 公益事业发展带头人:宋瑶平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3-01     责任编辑:严峻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传承雷锋精神,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南岸区委文明办推出五星级志愿者系列报道。

宋瑶平  

  宋瑶平,女,中共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南坪镇兴隆社区副书记、南岸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南岸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南岸区南坪镇人大代表。宋瑶平参与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13年,具有丰富的服务经验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

她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奉献者”

  宋瑶平的母亲是一名村计生干部,为基层事业奉献了几十年,也许是受了母亲的影响,2006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宋瑶平毅然决定放弃房地产行业,投身到了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工作中,成为了南岸区较早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的年轻人。走上社区工作岗位后,随着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之心也愈发强烈。十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瑶平长期奔波在志愿服务的战线上,在失独、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家庭中时常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文明劝导、人文关怀、弘扬革命精神等各类志愿活动中也常能看见她的默默服务;在为群众解难解危、帮弱扶贫等民生事业中更是少不了她的自告奋勇。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就这样她成为了社区的排头兵,志愿服务的领路人。

 向退伍老兵送上节日祝福

  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关头,宋瑶平站了出来,迎难而上。“妈妈,现在这个非常时期,你为什么还要出去呀?”看着小儿子稚嫩的小脸,她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社会需要妈妈。”小儿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说:“妈妈,那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哟!”“嗯!妈妈会的!”这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宋瑶平离家抗疫前与小儿子的对话。“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宋瑶平用实际行动给寒风凛冽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温暖。

她是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的“带头人”

  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验,让宋瑶平清楚的知道,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定要带动和培育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服务。2016年,南岸区推行“社工+志愿者”特色志愿服务模式。此时,作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的宋瑶平,凭借在社区多年积累的社区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经验,积极投身到“以社带志”志愿者发展工作中。

  

指导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领袖参加“公益微创投”活动

  她走进志愿服务队伍中,通过和队伍一起规范管理制度、选择服务对象、制定活动方案、教授服务方式,总结服务经验,大大提高了辖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在教授专业服务技能的基础上,宋瑶平始终不忘提高志愿者的思想意识水平,在自己始终坚持“四有”(即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有理让三分、有忙大家帮)志愿服务理念的同时,也将“四有”理念随时传递给志愿服务者和服务受众。

  “我希望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让我的孩子一起感受到这个社会是充满爱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将会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宋瑶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