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刘星燃:恪守生命“等高线”的90后“老”党员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3-10     责任编辑:严峻

刘星燃

  三十年前,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划破石柱的上空,回荡在坚硬的岩石上。刘星燃,这是父亲这个老共产党员给他取的名字,意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岩石坚毅的力量,父亲血液中流淌着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这两种力量伴随着小星燃一同成长。婴儿时父亲给他的信仰,让18岁尚在念高三的刘星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启航了,从狭小的港口,驶向了蔚蓝的大海。从武汉大学毕业回到重庆,在30岁那年成为了上新街房管所的所长。

  相对于90后,刘星燃更喜欢“老”党员这一标签。30岁的他,高三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13年党龄。“我从小就想像我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星燃边挠头,边笑着说:“我同桌看金庸小说时,我就在一旁看党章。”

  面对疫情 他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子 

  刘星燃从未想到,2020年1月23日,在武汉暴发的新冠疫情,将他和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再次联系起来。

  疫情来势汹汹,战斗的号角被吹响,刘星燃这个90后“老”党员热血沸腾。报名报名!去不了武汉,就在南岸!他的内心早已澎湃。

  “妈,我要报名到一线参加抗疫。”

  平时什么事都支持儿子的妈妈,这次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他:“儿子,咱跟领导说一说,不到一线去好不好?你媳妇和你不满一岁的娃,需要你照顾,再说,你爸就有严重的哮喘,这要是……”母亲说不下去了,一旁的妻子也忍不住擦起了眼泪。

  刘星燃的心中始终铭记着一个红色故事:在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的红军桥上,廊桥柱子上有道依稀可见的刻痕,那是红军招兵的最低门坎,即一支长枪加一柄刺刀的长度,大约一米五。这样可以保证新兵背起枪走上战场,这是一段丈量生死的刻度线。那一刻,作为一所之长的他,希望像父亲那样,成为群众的力量和榜样。

  一个共产党人心中只有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个人特殊的利益。

  刘星燃抬头正要开口,沉默的父亲说话了,声音不大,只有简单的一句:“你去,屋头有老汉。”刘星燃对父亲重重地点了头,第二天报名上了一线。

  逆向而行,风里雨里,见缝插针,演绎多重角色……刚开始投入抗疫的刘星燃也曾被琐碎的工作困扰过。

  当大地兴城、铁路小区等小区缺额温枪,他就和同事们去找物资,当得知新洲大厦缺保安,他就顶上去巡逻。因地域面积广,人员结构复杂,时间长了,刘星燃发现工作陷入了被动,意识到自己的人海战术行不通。根据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他开始调整工作思路,提出把万寿花园这样体量大的小区封闭起来,只留一个进出口方便人员管理,节省人力的想法。

  与此同时,他所在的“党员突击17队”对口支援区商务委,他又自告奋勇担任了第一工作小组组长,负责南岸区近30家商贸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和复工复产助力工作。由于防控要求较高、企业位置分散、人员车辆不足,每天的工作异常繁重。

  位于五公里的学豪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过去从不担心客流量,却在复工仅2天后就再次关门。一次例行检查,酒店负责人一见到他们就激动地说:“你们整天只知道查!查!查!现在不营业总行了吧。”刘星燃听后虽然心中有些委屈,但更多的是感同身受。经了解,他得知这家酒店年前所有的订单全部取消,已经2个月发不出工资,眼看着复工能带来一点希望,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即使达到复工条件,也没有任何营业收入。对此,他们详细记录,并了解不同商家的具体困难和需求,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汇总上报。随着南岸区一系列帮扶优惠企业的政策出台,该酒店大大缩减了运营成本,最终成功渡过了危机。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他们接连走访了多家申请复工的餐饮企业。位于铜元道的一家餐厅,在他们的指导下顺利复工,但根据防疫规定还不能堂食,仅靠着外卖维持着微薄的收入。眼看许多积压食材面临过期,老板一筹莫展。刘星燃带领工作小组,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干脆将工作盒饭订在这家餐厅,并在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宣传带货,发动家人、同事和朋友点这家的外卖,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帮助它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队友们都笑着说:“我们岂止是服务到‘最后一公里’,这都服务到胃里去了。”

  最终,工作小组所负责的近30家企业实现了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95%以上的目标,圆满地完成了支援任务。

  面对工作 他是捏着绣花针的“大姑娘” 

  “大家不要吵了,一个一个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我们一定会认真听取,一条条记录下来,只要合情合理,方便大家的生活,我们的设计方案……”

  “你们的方案不接地气,我们就不同意、不配合。”

  刘星燃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院坝会了,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每次的院坝会,他都反复耐心细致地解释,从居民代表到搬迁户,让设计方案一点一点赢得他们的信任,在重重困难中,加快推进施工。

  “哎呀,好漂亮的房子。”张妈高兴地说:“我儿子结婚的房子有着落了。”

  “这不,在树下还安装了歇脚的座椅,还有文创景观。”

  “大家没意见了哈?”

  “刘所长,没意见,太好了”。

  这一场景,是刘星燃带着居民,在长江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参观精心整治的房屋和公共环境。

  刘星燃他们就这样用大姑娘绣花的耐心细致,终于一针一针地绣出了长江村老旧小区的美丽画卷。

  长江村107号居民楼,有32户人家,16间厕所,两家共用一间厕所。人多厕所少,邻里发生口角是常事。这不,大清早李大爷和胖妈就吵开了。

  “李老头,你在厕所干啥子,半天不出来,‘轮子’排到朝天门了。”

  “吼你个头呀,吃多了撑得慌。”

  夏天更是矛盾重重。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急着洗澡想舒服的人,“轮子”排得人上火。砖来瓦去的话语,近邻好似陌生人。在这次长江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刘星燃和项目建设相关人员,多次查勘现场,多次商讨改造方案,决定采取“背包”方案,加建配套卫生间。并对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等主管道实施迁移。牵着驼驼过针眼,终于完成了对长江村107号居民楼的加建配套卫生间工作。

  刘星燃的工作大多是一些琐事。但每当看见老旧小区在他们的努力工作下变得更加美好,心中就充满了成就感。

  除了工程项目建设,所里的组织建设工作、城市房屋征收、公房租赁管理……林林总总,他带领全所职工,攻坚克难,一个也没落下。

  他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红军桥廊桥柱子上那道依稀可见的刻痕,这已成为了他生命的“等高线”,他将抗疫生力军,90后“老”党员的标签一一贴在身上,斗志昂扬,继续进行新的长征。

  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热爱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