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全国最美志愿者何素贞:把爱心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4-13     责任编辑:严峻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重庆有12家单位及个人入选,重庆市南岸区最美志愿者何素贞、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周幺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上榜。

  何素贞,中共党员,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退休后担任上新街社区一支部书记,以及七必居片区居民自治小组组长,热心为居民服务,这一做,就是20多年。

何素贞介绍七必居小区荣获的各类奖项。 记者 张皓玮 摄

  坚持服务20年

  我做的都是平凡的事情

  家住上新街社区七必居小区的何素贞今年67岁,是南岸区建筑七公司退休工人,曾荣获重庆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自1999年退休至今,何素贞一直积极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12月底,龙门浩街道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团,她成为服务团团长。素贞志愿服务团下设5个服务队,分别对应街道的5个社区,由各社区书记担任服务队队长,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我的原则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们做的事情也都很普通、很平凡。”何素贞介绍,素贞志愿服务团一直关心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生活,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和照料服务,如买菜、清扫等。自觉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协助居委会调解邻里纠纷,协助维护辖区治安和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全民动手”活动。

  在长达20余年的服务工作中,何素贞始终以帮扶贫困党员群众为己任,为小区邻里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在七必居小区,有一位卧床不起的独居老人,4个子女为照顾老人的问题产生家庭矛盾,争执不下。在何素贞的调解下,4个子女最终达成共识,每个子女每月支付老人生活补贴费500元,由何素贞担保送达。于是,每个月的固定时间,大家都会把钱统一送到何素贞这里,再由何素贞为其监管。

  像这样的事情,在何素贞看来,平凡普通,但却一直坚持。

  为防疫一线“减负”

  居民有需求尽全力帮助

  去年疫情期间,何素贞带着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一起加入防疫抗疫“战斗”,与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用自己的行动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分忧“减负”。

  “尽量不要出门哦,有什么需求告诉我们,小分队的队员尽最大努力帮你解决……”这是疫情期间何素贞和她的队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们一直践行的原则。

  疫情防控一开始,素贞志愿服务团就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下设的5支小分队每天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各社区、楼栋张贴倡议书、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排查防控工作通知等方式,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工作压力。

  后来,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以及成员们防护条件有限且年龄偏大,服务团小分队就在各社区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和电话实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讯息,全力解决居民困难需求。直到现在,素贞志愿服务团依然有微信群,且通过微信群及时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我觉得是一件荣幸的事。”何素贞说,虽然现在她和服务团成员可做的事有限,但只要有居民群众发出需求,他们将会竭尽全力帮助。

  做真诚用心人

  协调做好百姓身边事

  在担任支部书记十几年中,何素贞为党组织培养新鲜血液,发展年轻党员5名,教育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热心服务群众。

  何素贞也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要有奉献精神,做好环境卫生的守护者。她积极响应街道开展的“六个美丽”建设,带头建成美丽阳台,同时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到“六个美丽”建设中来。

  “作为党员,做啥子事情都要带头走在前才行撒。”何素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日常她会组织上新街社区七必居网格党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每天除了在“学习强国”上学习积分,还及时了解时政新闻以及日常讯息。

  “活到老,学到老”是何素贞的口头禅,她在党员大会、党支部会上发动广大党员共同学习,开展“书记讲党课”“模范讲事迹”“群众讲变化”17场次,结合身边事例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通讲懂,真正讲到老百姓心坎上。

  同时,何素贞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协调做好环境维护、就业、群众生活服务等百姓身边事。协助社区组织就业技能培训班64班次,组织大学生等专场招聘会13次,3000余名群众受益,2000余名失业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素贞志愿服务团成员平均年龄5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30多岁,但就是这样一群“姊妹伙”,每周至少三天上街巡查,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提高文化自觉;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购买药品,联系小区医生上门为老人测血压;化解邻里不和等纠纷矛盾,服务群众十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把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做下去。记者 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