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付敏:反诈宣传阵线的“网红”警察
来源: 重庆法治报     发表时间:2021-06-18     责任编辑:严峻

  付敏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岸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评“爱民模范交巡警”“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付敏

  从警12年,付敏是感人的“背篼哥”,是锲而不舍的“追逃哥”,是走街串户的“调解专家”,如今,他是重庆市南岸区反诈中心民警,既是话务劝阻工作中“电话那头的守护人”,也是反诈宣传台前的“网红警察”。

  付敏深知,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着群众财产安全,他也明白,对于此类犯罪,只有筑牢反诈防线,才能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于是他一方面致力于打击犯罪活动,一方面钻研、创新反诈宣传工作方式方法。

  去年2月,一堂堂别有风味的反诈云端小课堂出现在南岸区各学校的网课上。这是由南岸区反诈骗中心联合南岸区教委推出的防诈小课堂,作为主讲人的付敏一改往日严谨、朴实的说话风格,用当下流行的网络热词与幽默段子,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引得同学们笑声连连。视频推出后播放量突破20万,获得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课堂上妙语连珠的他收获了一大票“粉丝”,有慕名前来听课的观众,也有想要“拜师学艺”的民警。于是,他又当起了老师的老师,组建起反诈讲师团,培训更多优秀的反诈讲师,走进辖区各地,开办反诈宣传课堂。2020年以来,付敏共计线下授课上百堂,听众多达上万名。

  在付敏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至今,南岸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累计干预劝阻6000多人,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

  这些反诈宣传小视频全部都是由付敏带领的兴趣小组制作的。付敏坦言,警务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反诈宣传需要更多人参与,持续发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才能让反诈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