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欧阳巧丽:被居民当成“自家人”的女城管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6-29     责任编辑:严峻

欧阳巧丽(中)正在对占道经营进行文明劝导。 易黎 摄

  这几天,“欧阳”总是提前上班,“现在是守住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时刻,我得盯紧点儿!”逛完辖区的几条街,“欧阳”没顾上喝口水,又接茬“扫街”去了。

  “欧阳”名叫欧阳巧丽,今年37岁,是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城管执法大队队长。女性干城管,不少朋友都劝她换岗:“这活儿可不好干。”“欧阳”不在意,回答道:“我照章办事,问心无愧不就行了。”

  让执法有温度

  街道摆摊、私人违建等行为损害其他市民的利益。而正因为如此,执法人员的工作才会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又容易引起“冲突”。“欧阳”在执法中同样也受了不少委屈。

  还记得第一次外出检查门前“三包”环境秩序,一个商家门口堆放了衣物,占据了通道。“欧阳”推门进去,要求商家把衣物收进来。店主人一看,是个小丫头,压根没放心上,“晾屋里,洒一地水,你给我擦啊?”“欧阳”没听出话茬,还认真地讲环境秩序条例,商家不耐烦了,“噼里啪啦”甩出一堆难听话。

  回到队里,“欧阳”越想越憋屈,老队员安慰道:“做买卖、开小店的人也不容易,咱们多费点心。”这句话,让“欧阳”受益匪浅,凡事多替别人想,帮别人想办法,让执法有温度。

  促文明示范路

  揽湖路是铜元局街道内一条“烟火气”浓厚的道路,餐饮店铺占40%。“经营门店多,城管就难管理。”“欧阳”说,该路经常会出现城管队员劝导“前脚”刚过,门店经营户的摊位“后脚”就摆出来了。

  为了把揽湖路的工作做到位,“欧阳”经常加班。但长期这么“熬”,也不是办法。于是,她主动与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大家就揽湖路的具体情况进行沟通讨论。为此,在整治占道经营行动中,“欧阳”和队员们本着文明、人性执法的要求,给居民和摊贩发放《致广大市民、业主的一封信》和《温馨提示卡》。在登记调查中,执法人员了解摊主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附近许多居民都会来这里就餐,这条路是附近区域唯一的餐馆聚集处。”“欧阳”介绍,这里每个店铺的面积都十分狭小,除了厨房,店铺仅能摆下1-2张餐桌。

  于是,铜元局街道向该路段的所有商铺发放了“绿草垫”,允许他们于午晚餐高峰期,在留出行人通道的基础上,整齐摆放“绿草垫”。“为了干净整洁,餐桌只能摆在绿草垫上。”同时,街道相关负责人还召集该路段的所有商家开会,并签订了文明约定。

  渐渐地,揽湖路成了重庆市文明示范道路。

  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除了常规的工作外,“欧阳”在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还主动放弃休假,召集执法队50名队员写下“请愿书”,从各地返岗奔赴抗疫一线。

  她带领队员们一起,取缔辖区活禽售卖点,协助老旧散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加强农贸市场疫情管控,运送辖区所需物资。疫情好转后,她又积极投身辖区复工、复产、复学走访管控中,为辖区做好安全后勤保障。

  “疫情期间,按照要求,大田坝临时农贸市场封闭了四周的通道,只留了1个入口,并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台和疫情防控登记排查岗,进出人员必须要戴口罩,且测量体温方能入内。”“欧阳”说,如何将散乱的农贸市场变得如此井然有序,成了一个难题。

  从2020年2月2日开始,铜元局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就进驻大田坝临时农贸市场进行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内无大规模聚集情况出现,街道决定关闭市场的周末赶场,并将该任务交给了执法大队。”欧阳说,2月2日凌晨3点半,执法大队全体成员驻守在农贸市场口,劝返了当日前来赶场的所有商户。“因为前期宣传到位,当日来的商贩不多,居民也少。”

  这些年来,“欧阳”心里惦记的还有很多人,帮沿街无照经营的大爷进店经营;帮老旧小区,居民协调修理水管电路……

  “欧阳,进来喝口水再忙。”

  “欧阳,明儿降温,多穿点再出来。”

  ……

  如今,辖区居民和商户都把“欧阳”看作是“自家人”,“这一声‘欧阳’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欧阳巧丽心里暖暖的。 (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