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重庆南岸谢睿奇:勇立潮头的科技“后浪”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8-09     责任编辑:严峻

谢睿奇为同学讲解数学题。(受访者供图)

  就读于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高2022年级的谢睿奇,是一个典型的“学霸”。2020年,他参加六校联考总分第一名。同年,他以笔试满分入选教育部“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学员。不仅如此,他还代表重庆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数学竞赛,均获二等奖;他以“小科学家”身份代表重庆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他写的文章还被中国知网收录。去年疫情期间学校停课,谢睿奇带头参与学校的“云端讲师团”,利用互联网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无私分享给同学和校友……

  今年,谢睿奇代表南岸区获评2021年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这个喜欢科学,并把基础学科、自然科学与文化知识融会贯通的17岁少年,用“优秀”两个字,诠释着文明奋进的新时代少年应有的向上力量和逐梦风采。

  好奇少年的科学梦想

  谢睿奇5岁生日那天,妈妈买了一颗“会发光的地球仪”送给他。地球仪一通电,就能呈现出不同颜色。“小奇你看,这里是中国。”谢睿奇带着惊喜与好奇的目光,反复转动和欣赏着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我长大要当一个科学家!”小小的科学梦想,这一瞬间便在谢睿奇心中萌芽滋长。

  见谢睿奇对科学有如此浓厚的兴趣,妈妈就给他买了很多课外读物,利用课外时间,教他阅读。谢睿奇的父母都是老师,或许得益于良好家庭氛围,谢睿奇不仅学习好,还有很强的理解能力。

  喜欢科学的谢睿奇,学习始终名列前茅。因成绩优异,初三入学后,谢睿奇进入了十一中的“2+4”班学习。班主任、数学老师徐英男向记者介绍,在“2+4”班,初三就开始提前进入高中的学习,能够为高中阶段打下更牢实的基础。

  勇立潮头的科技“后浪”

  初中毕业后,谢睿奇又进入了十一中的“国科大班”学习。十一中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的附属科技中学,其“国科大班”由著名数学家张景中院士担任名誉班主任,这意味着他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科学家。

  2020年,教育部“英才计划”在重庆招收计算机学科学员。在严苛的选拔下,谢睿奇以笔试满分的成绩进入答辩。面对多名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家,谢睿奇“临危不乱”,发挥出色,最终入选。同时,他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数学两门学科的竞赛,双双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

  同年,谢睿奇还代表重庆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机器学习”的项目研究课题,也算是对自己的阶段性科学研究的成果汇报。

  “学霸”少年的责任担当

  2020年疫情期间,我市的中小学都停课了。为了利用好这段时间,谢睿奇向学校申请开展“云端讲师团”活动,自己担任团长。为同班、同年级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讲授网课,无私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

  谢睿奇热爱阅读人文经典作品,参加过科技小论文大赛、新东方杯英语演讲比赛、“青春中国”诗词品鉴电视大赛等赛事。在《文苑·经典美文》期刊发表《铁马冰河入梦来》一文,被中国知网收录。

  每个寒暑假,他都到富力社区参与公益宣传服务。他说:“能给他人带来温暖,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小事。”今年暑期,谢睿奇参加了清华大学暑期营的线上学习。

  在教育文明多样化的今天,优秀的定义从来不只一种。谢睿奇以热爱科学的逐梦姿态,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怀揣本真、保持热情,奋力书写着科学少年的兴国英雄梦!(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