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重庆南岸:一位发热门诊医生的坚守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8-23     责任编辑:严峻

3-3.jpg 

“全副武装”的罗茜正在给一名患者做检查。

  发热门诊,被称为医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罗茜便一直坚守在这个抗疫战场的最前线。每天,她和战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近距离直面每一位发热病人。

  8月18日,罗茜值班。中午12分40点许,一名发热病人走进了诊室。“全副武装”的罗茜开始接诊,“有什么不舒服?有没有咳嗽?”“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

  询问完流行病史后,罗茜站起身来为患者作进一步检查,动作娴熟却略微迟缓。“没办法,身穿防护服,工作确实会受到影响。”罗茜笑道。每一位发热门诊的医生在坐诊前,都要戴上N95口罩、一次性帽子、一次性面屏,穿上规范的防护服,套好一次性鞋套和手套……做好这些防护才能开始工作。

  比起动作的迟缓,不能喝水、不敢上厕所,才是让罗茜最头疼的事。她回忆道,在疫情暴发初期,她和其他几名同事实行24小时两班倒,在发热门诊里一呆就是12个小时,滴水不沾,就是为了不上厕所,节省患者等候时间、减少防护设备的损耗。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厚重的防护衣还是会让她透不过气,汗水很快浸湿了衣衫。等交班后做好消毒,顾不上擦汗,只想一瓶温水下肚。

  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发热症状,他们要为每一名发热患者寻找病因,要不断仔细询问。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人,罗茜总是耐心解答与叮咛,强调每一个防护的细节,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有不少病人只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发热到发热门诊救治,罗茜在严格按照相关疾病的诊疗指南对病人做诊断的同时,还耐心跟病人做心理辅导,让病人客观理性地认识疾病。

  在整个发热门诊内,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医生在消毒洗手。“疫情防控,我们始终绷紧这根弦。”罗茜揉搓着因多次消毒洗手而变得干燥的双手说道,“不害怕是假的,只要是传染性疾病,都会害怕。”但作为有医学专业知识的人,面对传染病,首先想到的不是害怕,而是想着如何防止疾病蔓延,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所以,每次出诊后,罗茜对衣物、皮肤的消毒清洗都非常仔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毅然投身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时候,他们也会被彼此的精神感染着。罗茜说,发热门诊除了原本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以外,医院还在全院各个科室抽调了医生,虽然科室不同,但大家却担负着相同的责任和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发热门诊是我的阵地,我必须坚守,保护好了大家,才能保护好小家。”说这话时,罗茜的声音变得铿锵有力,看似普通的话语,却体现了她想打赢这场“战疫”的勇气和决心!(文/杨雪婷 图/崔景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