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重庆好人|李龙梅: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来源: 南岸报     发表时间:2021-09-13     责任编辑:严峻

  李龙梅,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书记、校长。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好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李龙梅用20年时间,把学校打造成帮助盲孩子自立自强的“造梦空间”,托举起一个又一个盲孩心中的梦想。

李龙梅和孩子们走在一起

  立志:为了孩子,越难越要干!

  从上新街出发,到达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要绕过太多大山,地图上的路线轨迹永远是弯弯曲曲的,像极了人生的两种路,难行的路,易行的路。

  初次见到李龙梅,很难不被她身上饱含“温度”的热情所感染。这个讲话语速偏快,声音洪亮,总是面带微笑的女校长,就像一个身边的邻家大姐,主动与大家沟通、时刻关心关怀着每一个孩子。

  20年来,李龙梅用心、用智、用情扮演好“妈妈”“老师”“校长”3个角色,陪伴700多个盲孩子走出校园,走向崭新的人生道路,把一所老旧的盲校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特教中心。

  还记得2001年6月,在普通学校任教的李龙梅接到调令:到重庆市盲人学校做副校长。

  一开始,由于当时学校各方面条件不足,让李龙梅觉得自己在普通学校里10多年来积累起来的经验、练就的本领,在这里似乎都没有了用武之地,心里有了一些落差。

  但看着学校里的孩子,让李龙梅坚定地留了下来。

  “当时学校的条件,几十个孩子学习、生活全部在一栋楼里,全校也只有十七八个教职工。”在李龙梅的记忆中,由于看不到未来的职业发展,老师们总在想办法离开。

  作为党员,李龙梅立志“破”局。

  她决定首先外塑学校形象。通过新闻报道、组织活动等形式,让盲校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不易和老师的辛苦,老师们谈起学校也渐渐有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其次,内强素质。李龙梅发现,老师们上课不讲章法,她就带着老师们一步一步地走。从怎样分析教材、了解学生,到如何备课、上课。先上入格课,再上合格课,最后上优质课,引导他们在教学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2008年,重庆市政府开始筹划扩建盲人学校,并拟将学校更名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李龙梅回忆,动工仪式那一天,老师们都很兴奋,她也下定决心,要依靠课堂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走,便是十年。

  初心: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每个盲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生理的缺陷,亲情的缺位,家庭教育的缺失,给不少盲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行为问题。”因此,如何为他们的“黑暗世界”打开一扇心窗?为孩子们重新插上飞翔的翅膀?家访行程3万多公里,走遍重庆所有区县;20年陪伴700多个盲孩子开启崭新人生……李龙梅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来自党员教师的满分答卷。

  接下来的工作中,李龙梅要求,普通学校有的课程一门也不落下,所有的文化课考试,都用普通学校的试卷来检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此外,还要培育每个孩子的潜能。

  每周安排音乐课和体育课各4节,并创建了十几个音乐和体育社团。“所有的孩子都要进社团,哪怕这个社团只有两三个孩子,我们也坚持办。”李龙梅认为,学校就是要把孩子们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为了克服盲孩子无法看乐谱、无法看指挥等困难,李龙梅首创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排练、共同演出的组团模式,带领着师生一起开启了管乐学习之旅。乐团成立10年来,李龙梅两次受邀率管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演出,在世界上首创盲人登上国际管乐舞台的先河;在“中华杯”中国第八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获得银奖,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携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在解放军军乐厅、重庆大剧院共同举办公益音乐会。师生共同演绎自强不息生命乐章,获得了“2015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时至今日,学校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学生们可以上网下载资源,打开了他们认识社会、参与社会的窗口。现在,学校每个班的学生都会编广播剧。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在家里上空中课堂,他们都能够熟练地操作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每天准时加入课堂学习,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李龙梅说:“‘挺起胸膛朝前走’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校训,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就是我的初心。”(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