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重庆南岸李兵: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绘制美好“人才蓝图”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12-08     责任编辑:严峻

   李兵,清华大学博士后,科技部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调研与宣传处副处长,现挂职担任重庆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副局长。近一年时间,李兵主持开展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庆人才岛筹备等工作。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每天都很忙碌。除了公事,李兵从没有因私回过自己远在北京的家。而回馈给他的,是满满的收获感。李兵认为,人才工作是一项有“灵魂”的工作,它可能短期内看不到成效,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五年甚至十年后,一定会开花结果。

李兵(中)工作照。 记者 崔景印 摄

下沉基层 赋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2015年,李兵曾到科技部定点帮扶县——陕西佳县蹲点挂职,两年的扶贫经验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他想到国家更需要的地方去。今年年初,他又作为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了重庆经开区。

  当时的改革发展科技局刚成立不久,李兵是挂职副局长,也是单位的第一个“兵”。他边调研边熟悉区情,牵头完成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发展调研报告》起草工作。紧接着,又赶赴广州开发区,围绕科技孵化链条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并牵头撰写了调研报告《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经验与启示》。

  细致的考察调研,让李兵对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协调市科技局,支持指导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组建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同时,他还牵头制定了重庆经开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积极为辖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服务。

  为了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从7月初开始,李兵还与信通院西部分院一起开展了“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课题的研究。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这项课题即将圆满收官。它将全面梳理重庆经开区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明确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构建路径和重点举措,为重庆经开区建成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体制 寻找人才发展破局之道 

  因为在科技部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经验,李兵牵头编制了《重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并全程参与了《南岸区人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他对辖区内16家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7月是重庆最热的时候,李兵冒着酷暑走进生产一线,与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在人才引育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可以说是“扎到根里去了”。他发现,很多企业都存在外地人才引不进、本地人才留不住的现象。

  “虽然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人才有天然的吸引力,但是在平台建设、产业基础等方面,跟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怎么才能破局?李兵决定带队前往深圳、南京、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其中,如何打通体制内外的障碍、搭建人才流动通道,成了他重点关注的问题。

  “就拿博士举例,很多企业既需要博士参与技术研发,又‘养’不起这么专业的人才,这就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他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设立高校流动岗位、虚拟编制、人才驿站等具体举措,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

  此外,为了构建更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李兵还围绕平台载体、创投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效。

着眼未来 奠定智创生态城“软基础” 

  “生态城建设不仅需要硬件条件,也需要软件支撑。人才,就是最重要的软基础。”几个月时间,李兵见证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飞速发展,也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在李兵看来,他的工作是在为生态城的发展搭建骨架、注入灵魂,必须要有超前思维。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下,他积极参与制定规划和建设方案。

  李兵介绍,他们将围绕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长江模拟器大科学装置建设和使用、广阳湾生态和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以及与之配套的“人才池”等开展重庆人才岛的规划设计工作。

  下一步,重庆人才岛将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人才专项,探索建立“人才+项目+资本”引资引智模式,加速产业人才集聚。另一方面,将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培育政策,加快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此外,还将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加快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城市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设施集成配套和提档升级,营造“近悦远来”的引人留人环境。(记者 熊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