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重庆南岸冯晓旭:以“责任担当”书写教育人生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12-17     责任编辑:严峻

  什么是教育初心?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校长冯晓旭回答:做教育就是一个“良心活”,大家都要做好“分内事”,“没有什么比‘责任’一词更有份量,更让人有共鸣。”

南坪实验小学校长冯晓旭。 (南坪实验小学供图)

  让“责任担当”成为一种文化 

  1986年,中师毕业的冯晓旭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初登讲台的她对教育充满了憧憬,也充满了迷茫:该怎样当好班主任、怎样上好语文课等问题成了她每天思考的重心。她潜心学习,一方面从书本获取方法与策略,另一方面请教身边的优秀同行,在不断学习与反思中探寻教育的真谛。

  经过实践中的反复求索,她渐渐把“责任”纳入了自己的教育主张并作为立教之本,由此形成了做语文教师与班主任的工作策略。

  2008年,冯晓旭始任南坪实验小学校长。岗位的变化让她对教育有了更高位的理解,她由此认识到,领航者不仅要有先进理念去引领学校发展,更应拥有对一所学校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情怀,才能使“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理想成为现实。

  南坪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南小”)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凝聚了深厚的责任文化底蕴。进入新世纪后,南小人在深度挖掘“责任根基”中开创了“责任教育”的新研究,并形成了“责立南小,任当世界”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培养目标,使“责任教育”真正成为学校发展之源和立校之魂。

  南小也由此发展,几年间,学校已形成“一校十点”的集团化办学规模,先后赢得了全国红旗大队、全国责任教育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

  在南小,“责任担当”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的根基是“爱”与“兴趣”。“没有最好的教育,但有更好的教育,那就是让责任担当成为一种文化,让孩子们走进南小是幸福的,走出南小是自信的。”在谈到学校文化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时,冯晓旭自信地说。

  将“责任”嵌入课程基因 

  在南小,每个孩子每学年都要完成“六个一”的体验,即体验一次升旗手、一次班干部、一次表彰、一次舞台表演、一次值日生、一次红领巾监督岗。通过“六个一”的体验活动使每一个孩子成为责任担当的主体和身体力行者。

  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意识,仅靠活动开展是不够的。作为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理应成为“责任教育”的关键。如何让课堂成为培养孩子责任担当意识的增长极,成了南小在新时期里办学探索与实践的核心。

  在冯晓旭看来,通过“责任立能”让每个孩子有担当、能担当、敢担当,是学校课堂改革的方向,也是学校追求课堂有效与高效的目标。因此,她将“责任立能”定位为“以充满责任担当的课堂提升孩子们责任担当的能力”,探索并构建了基于责任与担当的课堂实践策略,在围绕学习建构的课堂中让孩子们学会责任与担当。

  由此出发,“深度学习”让“责任担当”成为一种有效策略。学校的深度学习颇具特色,那就是将“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两大元素有机整合到课程中,使课程成为责任担当的载体。如在语文学科中围绕“责任担当”构建了“精读导向+略读实践+群文补充”的课堂模式,始终把责任担当能力的培养贯穿其中,努力让学习有取向、有底蕴、有提升,让深度学习更有内涵,在课堂变革中让学生学会担当。

  在南小有一个特殊的“责任银行”,这是在冯晓旭倡导下建构的以“责任担当”为内涵的评价系统。“责任银行”以学校总行、校区支行、中队储蓄所的形式,记录孩子们的责任意识、责任行为、责任能力……与此对应,每一个孩子手中都有—本“责任银行存折”,记录着他们一次次努力的成绩。当这些成绩累计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以向各级银行兑换“责任星”与“责任金星”奖励。

   走出一条“责任教育”之路 

  作为一名优秀党代表,冯晓旭把学校党建作为主业,切实履行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主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党员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和要求。

  多年来,学校以党建工作引领并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统筹统揽集团各个校区工作。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进步成长,抓好党建带团建,努力把优秀青年教师发展为党员,把青年党员教师培养为教学骨干。

  同时,冯晓旭带领南坪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把“责任教育”从校园文化的传统载体做成了一种实践的典型案例,让责任担当成为文化、品格、行为、内涵、素养……成就了孩子们的德性养成,促进了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

  35年的教育经历,冯晓旭以一颗平凡的真心为自己划出了清晰的教育轨迹,对她而言,教师的活,就是良心的活,而她也用“爱”和“情怀”走出了一条属于她的“责任教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