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南岸好人|刘筱:用心服务纳税人,用爱传递正能量
来源: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发表时间:2022-06-07     责任编辑:严 峻

  近日,重庆经开区一食品企业收到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报告中分析了企业的总体情况,指出了企业存在的潜在涉税问题,并提出了税收政策参考和日常建议。企业负责人看后找到刘筱,感谢她和她的同事为企业把脉财税工作:“有些潜在风险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你们的及时提醒,帮助我们规避了风险。”

  这份报告是企业涉税体检报告。从今年2月开始,重庆经开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在刘筱的带领下,已经为辖区企业制作了多份这样的报告。

创新之举,助企扎牢防线

  刘筱是税源管理二科的科长,该科室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帮助企业梳理经营过程中需要防范的潜在涉税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工作中,刘筱发现部分企业的财务人员在面对税收政策、处理涉税问题时,经常有不理解、不熟悉的情况。但是如何用相对柔性、预防性、便于纳税人接受的形式进行涉税风险提醒呢?她一直在寻找办法。最终,她想到帮企业进行“体检”。

  “体检报告”把企业的总体情况、税收情况、重要信息登记情况等一一罗列,同时帮企业找出存在的潜在问题,然后把税收政策列在后面供企业参考,最后再根据企业实际给出税收建议。企业可能存在的税收“病症”被找出来了,刘筱还建立专人辅导、答疑、后续跟踪回访等多项个性化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开展风险排查,建立健全涉税风险防范机制。因此,“涉税体检”一经推出,就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制作一份报告,不仅要在税务系统内部查阅几十或上百份企业的报表数据,还要结合多个平台的外部信息制作工作底稿。每份报告都要花费很多心力,但刘筱认为,能帮助企业,花再多的心力都值得。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刘筱所在的科室把辖区内大型企业都集中起来建立了一个群,便于纳税人在群内交流,遇到问题也可以在群里直接提问。刘筱安排专职人员跟踪处理群里的提问,绝大部分问题都能做到当日解决。

全心投入,有担当有收获

  在同事眼中,刘筱业务上专业严谨,态度上尊重热情,行动上干练迅速。几年前,刘筱还在办税服务厅工作时,就给不少同事留下了拼命三郎的印象。

  那时候,她刚任办税服务厅副主任,正好遇到原主任岗位调整,她一上任就主持工作。当时她正在怀孕初期,因黄体酮不足,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3个月。但是办税服务厅人手紧缺、工作繁杂,最终她选择坚持在岗工作。

  在刘筱的记忆中,最难开展的工作是推行网上纳税申报。当时网络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不少纳税人还不习惯自主进行网上申报,部分年龄较大的纳税人还很抵触。当时纳税人去一趟办税厅还不是很方便。“来一趟大厅,下了公交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负担。”刘筱记得。

  为了让纳税人直观地感受到网上申报的便捷性,刘筱创造性地在办税服务厅开辟了自助办税网络体验区,增设4台外网电脑,鼓励纳税人体验网上申报。在办税服务厅,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挺着大肚子的身影穿梭在办税等待区和自助办税网络体验区之间,一遍又一遍地为纳税人讲解网上办税操作流程。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主网上申报。

  刘筱任职时的办税服务厅,在当年的全市国税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各项工作均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这段经历让她很难忘,她说:“那个时候人很拼,好在肚子里的宝宝也很坚强。”

传递温暖,践行社会责任

  生活中的刘筱,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汶川大地震时,她得知灾区正在招募持证的心理咨询师,以减轻灾难对灾区人民的心理影响。她毅然加入西南大学心理志愿队,成为首批奔赴汶川地震灾区的心理队员。

  在受震严重的安县(现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刘筱在专业领队老师的带领下通过ptsd诊断量表筛选出心理受创人群,及时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帮助他们度过心理创伤期。她和同伴还在桑枣镇第一实验小学操场搭建临时心理咨询室,针对教职人员和中考学子开展集体心理辅导。因灾害导致学校师资严重不足,刘筱和同伴们还主动给孩子当起了“临时老师”。

  参加工作后,刘筱也努力实践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多次参加福利院、养老院慰问活动。现在,她是乐语鸟机构的一名志愿者,致力于帮助和陪伴有孤独症和听力障碍的儿童。

  “能尽自己的所学、所能去帮助一些人,我很荣幸。”刘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