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南岸田富平:扎根基层炼过硬本领 勇挑重担展军人风采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6-10     责任编辑:严 峻

194229_youl_1654790400000@@20373@@.jpg

工作中的田富平。 (受访者供图)

  连续9次被南岸区政府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因重大任务表现优异,被南岸区政府表彰为“抗洪先进个人”;2020年因在南岸区创新社会治理暨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区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2021年,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时代的奋斗者”评选活动中荣获“重庆市十佳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在田富平的办公室里,所有的荣誉证书都被他默默地放在书柜的最底层。从一名武警退伍战士成长为街道城管大队大队长,再到海棠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一路走来,他始终坚持“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诠释了在平凡岗位上书写退役军人精彩人生的奋斗历程。

  从1997年到2001年,田富平将人生中最绚丽的青春年华融入了火热军营。当退役时脱下心爱的绿军装和战友告别,田富平意识到,军人血脉此生永续、军人之魂已然铸就。回到地方后,他始终以一名武警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军人担当续写永不褪色的精神信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纷繁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田富平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刚过,他每天早出晚归部署防控工作,深入一线,以守为战,用心用情诠释责任与担当。

  有人领头,就能带动一片。第一时间,田富平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带领46名执法队员下沉10个社区,参与社区摸排、统计流动人口、劝导在外逗留人员、设卡值守、派发宣传单。田富平坚守疫情防控一线62天,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在长江沿岸海棠溪烟雨公园段多轮抗洪抢险救灾中,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群众的视线中。

  “虽然退役了,但我还是一个兵,走上抗洪抢险的‘战场’,就要迅速投入战斗”。田富平带领城管队员分组前往南岸区海棠晓月、海新街社区、晓月路、喜来登酒店等地劝导和帮助8300余户居民搬离住所,摸排商铺1230余户,接送受困群众682人,帮助受困群众搬运财产物资6000余件,在8处警戒点轮班值守八天六夜。

  洪水退去,田富平并没有闲下来,又带领城管队员积极投入排水清污、修缮整理、搬回物资、安全整治等生产自救工作,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恢复生产生活,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戎装虽脱,使命未忘。“在无情的洪水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就要坚守在最险处、战斗在最前沿,我只是做了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义不容辞。”田富平的话语虽然朴实,却铿锵有力。(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