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南岸好人|李洪峰:调解就像“推拿按摩”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7-06     责任编辑:严 峻

  李洪峰,曾长期奋战在司法工作一线,退休后,调解中心成了李洪峰的主战场。面对才失去丈夫的妻子、拿不到工资的农民工、父子间的反目成仇、兄妹间的财产争夺……李洪峰就在这矛盾纠纷的蓄水池里,把这些事给群众“整明白”。

市民为李洪峰送上锦旗。 图|南岸区司法局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李洪峰总结出一套人民调解“推拿按摩”工作方法:群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现在的人民调解工作就要像推拿一样,既要讲力道,又要讲穴位。不仅要把握群众的情绪,把双方的诉求向中间靠,还要找准法律关系,让群众心服口服。

  某天凌晨,因家庭财产分割问题,家住南坪正街的老王与儿子发生矛盾进而激烈争吵起来。李洪峰将父子俩分别安置在两间调解室,做了这头工作又做那头工作……一桩闹事还未完全搁平,又来了两位妇女。一方称自己的牙齿被对方打落,另一方则表示自己的手被对方咬伤。牙齿掉了那方把一叠医疗发票拿出,报了一个赔偿数额。另一方坚称对方的牙齿不是她打掉的。

  见双方僵持不下,李洪峰把后一位妇女单独叫到一间屋,给她讲明利害关系:现在是民事纠纷,你现在认为对方的牙齿不是你打掉的而不愿意支付赔偿金,下一步只有申请司法鉴定,若结果认定是你的责任,那么你可能承担刑事责任。那妇女听后再次表示自己无责任,并称愿意进行司法鉴定。于是,李洪峰把双方叫到一起,宣布这事儿要申请司法鉴定。

  因李洪峰法治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诙谐幽默,被同事和群众亲切地称为“李调调”。2022年10月,由李洪峰领衔的“李调调服务站”在南湖社区挂牌成立。服务站团队成员通过定期活动和预约的方式,围绕居民头疼的重大利益诉求“问诊把脉”,围绕街道社区头疼的重大矛盾纠纷“巡诊开方”,围绕培养新时代年轻人民调解员“坐诊解惑”,助力将矛盾吸附在市域、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