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好人
走在险情前方的山林守护人:范远超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12-22     责任编辑:严 峻

  中共党员,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林场巡山护林员、防火办主任。自2008年转业到南山林场工作以来,范远超15年默默奋战在森林防火第一线,确保了1.6万亩国有森林资源安全。他是深山密林中的“活地图”,山里的300余条山梁、200余条沟壑,他一一巡追无数次,直到林区林情了然于心;他是森林资源的“守护者”,为做好防火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在林场渡过了15个春节,面对火情,他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022年3月4日,南山炮合山突发火情,他赶往一线并奋不顾身和其他同志一道迅速将火扑灭:他是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员”,为了宣传好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护林防火知识,他走遍了周边所有农户及经营主体,上门发放宣传手册,耐心讲解,直到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范远超

   勤恳奋进的勤务兵 

  从小的当兵梦,让范远超从1994年至2006年,12年间义无反顾献身于部队,在那里,他淬炼出坚定的意志和奉献的精神。转业到南山林场工作以来他更是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勇挑重担,有什么不懂的便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不怕有什么不会,就怕不会还不去学,学习这件事情,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对于已经逐渐熟练掌握的业务,他又探索钻研创新业务,“墨守成规总是容易的,但是形势总是在变化,我们也要不断跟进创新”。他的努力和勤奋,也得到了认可,2022年“3.4”南山突发火情处置中表现优异,荣获“3.4”南山火情处置表现突出个人;2023年度“最美南岸人”评选征集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南岸人”。 

  深山密林中的“活地图” 

  “要做好森林防火的工作,一定要全面地了解林区林情,这时候的一点松懈,当真正问题发生时,就可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这是范远超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以来,他几乎以山为伴,为了保证森林资源安全,山里的300余条山梁、200余条沟壑,他一一巡遍无数次,直到林区林情了然于心。 

  “这条路的左边林子就是其他街镇的管理集体林,这条路的右边才是我们林场的管理范围,”南山上的茫茫森宇,不仅仅归属于南山林场有的属于森林公园的管理范围,有的还属于南山街道、峡口镇等镇街的集体管理林。及时理清管理范围,也是刚从事林业工作的范远超需要尽快熟悉的内容,如何才能尽快地掌握好林区林情,范远超总结为四个字“多走、多问”。走到哪个地方就向带新人的老同志和当地村民问清楚地名,如果能有一些方便记忆的特征就更好了,一条条马路、一道道沟壑、一个个界碑,作为标志性的锚点构筑出他烂熟于心的“森林地图”,也是依靠着这个实时更新的地图,他总是能在1.6万亩的林场中随时定位出自己的所在。“巡山的时候,总是会时不时碰到来爬山然后问路的驴友,这十几年下来,不说多的,至少也有几十次了。帮他们指路那我不夸张,他们一说要去哪里,我都能知道然后给他们指出最短或者是最符合他们想法的路线”。 

   森林资源的“守护者” 

  “俗话说得好,防患于未然。”护林防火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他时时刻刻都牢记着“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方针,秉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发现森林火灾隐患点,他都尽快将隐患尽数排除“只有将隐患消除于萌芽,尽可能地去避免险情的发生,这样才算得上不愧对这份工作,不愧对这一片苍翠的大山”。 

  “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是范远超对巡山护林工作一直坚持的原则,他总是奔波在巡山的路上,看看是否有树木被风吹倒挡路,或是有人抽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督促和检查,是做好护林工作的法宝”,每年三四百条的满满的巡山记录,记录下各个点位上护林员的在岗情况、安全检查情况,记录下范远超的青春,也记录下南山上,这个名为“守护”的故事。除了对各个森林防火点位的检查,范远超还有对重点村、农家乐、院校、重点人员进行跟踪检查,这样才能更好确保管护区森林防火万无一失。重点巡查、定点守护、现场检查、劝告制止、隐患现场整改、加大防火物资设施建设管理,种种措施也是范远超工作总念叨的做好防火工作的重要方式。在他和林场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南山林场组织协调人手及设备砍割森林防火隔离带42000平方米,新建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1座、瞭望塔1座、消防水箱11座,为森林防火进一步减轻了压力。 

  为了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及清明等特殊节假日,他总是坚守在第一线,当大家都在家里面热热闹闹过年的时候,范远超则走在逐一检查护林员及森林防火情况的路上。“自从转业到林场,每一年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春晚都是去看回放哦”说起这些,范远超爽朗地笑笑,“我的除夕都是有大山和明月清风相伴,那也不是一般人都能有的体验哈”。 

  火情就是命令,范远超总是在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022年3月4日,他正在巡山的路途中,接到护林员传来的南山炮台山突发林缘火情的消息后,他立马组织物资和人员向现场赶去,抵达火情点时已是浓烟渐起,他和同行的其他同志没有多说什么也来不及思考,面对火灾威胁奋不顾身一人扛着两个灭火器便冲上前去,迅速将火扑灭。 

  除了灭火防火这些安全相关的故事,作为护林员,还需要保护国有森林资源。“如今偷盗树木的情况在林场中是已经几乎绝迹了的,但是现在出现了偷盗土壤资源的情况,前些天还发现了一个村民,挖掘了100袋森林中的腐殖土准备拿去售卖,还好我们及时发现将他制止了”“腐殖土也是重要的森林资源之一,是防止水土流失,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我们也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森林财富”范远超说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范远超便是十余年如一日这样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确保了1.6万亩国有森林资源安全。 

  防火知识的“宣传员” 

  “每一个护林员,都是宣传员;每一次巡山也是一次宣传”范远超是“千家万树”的避风港,也是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员”。为了让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护林防火知识深入人心,他走遍了周边所有农户及经营主体,上门发放宣传手册,耐心讲解具体内容,积极取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上门的宣传到位了,其他宣传方式也是必不可少,在范远超和南山林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南山林场设立常年护林点5个,夏季森林防火高峰期24小时值班护林点4个,在林区主入口、主要路段、分岔路口、集中坟区利用25台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定点宣传,车载装备2台宣传器对外连山、内连山不间断轮流宣传。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宣传警示牌300余幅,悬挂在林区醒目位置时时提醒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强化防火意识。 

  “你要说群众不理解的时候,那肯定有的”范远超说道“尤其是祭扫这一块儿工作,特别是有些老年人他们不能理解现在的要求,还会问你家的老人去世了你烧不烧纸?”每到这个时候,范远超就会耐心地跟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慢慢解释,“不是不能烧,是不能在林区烧,这里面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家里面有老人埋在林区的,可以去林区专门开设的祭扫台来烧纸点香烛,既祭拜了老人寄托了哀思,也保护了森林安全”。有时候各管护站还会根据天气、气温情况在入山主要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卡,对入山群众进行收缴火种、扫码登记入山,向每一个进山的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山清水秀,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守护。范远超秉持赤诚的心,敬业奉献,以林为伍,以山为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