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社村新风
稻花香里说丰年 南岸广阳岛“原乡节”割稻庆丰收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09-22     责任编辑:胡栩浩

  

30多名儿童齐声朗读《节令谣》。 南岸报记者 张皓玮 摄

  “立秋处暑在八月,九月白露和秋分……”9月19日上午,伴随着30多名儿童齐声朗读《节令谣》,广阳岛上举办了一场“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原乡节”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黄的稻田、收割的场景、琅琅的童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原乡节”的点滴。据了解,本次广阳岛“原乡节”活动由开镰仪式、生态课堂、农耕体验和田园生活四个篇章组成,其中包含儿童诵读《节令谣》、农科院专家介绍水稻的一生、水稻收割的演示及体验、忆儿时游戏游园、食忆苦思甜饭等多个环节,其目的是让在城市里长大、从未踩着泥巴吃饭的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传统的农耕文化,体验到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

▲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参与活动。 记者 张皓玮 摄

  本次活动的最大看点在于水稻收割的体验环节。孩子们身穿农家服饰,在家长的陪同下,进入稻田体验水稻收割,了解农作物收割的过程和农具的使用。“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农事活动,不仅有助于加深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更可以体验到我们这一代人口中、梦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原乡生活。”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专程从大渡口赶过来的郎先生说,“我们从网上了解到有这个活动就带孩子过来,想让他了解粮食生产的不易,也培养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孩子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开心,积极性很高。”站在一旁“指挥”父子俩干活的爷爷也禁不住感叹:“现在的娃儿还能感受到割稻收种的情景真是太不容易了,会是他们难得的回忆。”

  在田园生活环节,工作人员准备了跳皮筋、滚铁环、踢毽子、拍纸片等一系列的传统游戏供孩子们玩耍。中午,孩子们在生态驿站排队领取忆苦思甜饭。额上的汗水,手中的生态馒头,桌上冒着热气的新鲜米汤,远处的稻垛,天边的白云,像极了父母们儿时的样子。

  除了农耕文化,孩子们还接受了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场地所在的综合示范地,最能集中展现广阳岛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技术和成果。综合示范地占地约375亩,通过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十八条措施及三十五项技术,恢复农田约110亩,种植3500余株乡土乔木,20余种野花野草,100余种瓜果蔬菜。孩子们在这里可以通过路边的展示牌了解到“海绵水田”“湖底储水库”“强化型潜流湿地”等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技术,生态意识也得到了加强。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的摄影师们进行拍摄记录。摄影师项大庚告诉记者,“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增强对本土文化的信心。”

(来源:南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