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社村新风
重庆南岸:退休老人办社团 让“陌生人社区”熟起来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10-28     责任编辑:胡栩浩

  近日,在涂山镇福民社区公共空间,福民社区书院首届公益教学成人书法班顺利结业。而带着这群“学生”顺利结业的正是社区书院院长、霜叶艺术团团长熊海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下,有了霜叶艺术团这个“粘合剂”,福民社区这个曾经的“陌生人社区”如今成了“熟人社区”。

  

  结业典礼上,熊海铭与书法班优秀学员合影。记者 张皓玮 摄

  发挥余热 让自己有事做

  1954年出生的熊海铭,已退休6年了。刚退休那会儿,老熊有些迷茫。“生活突然清净下来,老年生活该怎么安排?”那时的老熊,时常这样问自己。几年过去了,跟随内心意愿,老熊找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和意义。社区书院院长、社区乐团团长……如今的老熊,围绕社区生活施展自己的才艺,乐此不疲。自小练习书法的老熊,写得一手好字。三年前,在社区和居民共同推荐下,他在涂山镇福民社区,当起了书法老师,义务为学员们教学。课程从起初的一周两次,增添到一周三次。如今,他的学生已过百人。

  已从福民书院结业的唐静介绍,“学习书法这三年多来,每周我都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不仅提升书法技巧,更是把这个集体当成了自己的家。”唐静说,自己是零基础学习书法的,但是自己热爱书法,每一次上课结束后都苦心练习,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坚持来上课,现在要退休了,今后自己会更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

  从今年开始,老熊还主动增设了幼儿书法课,他的想法是:“培养国学情怀,传承传统文化,需要从娃娃抓起。”

  老熊对孩子们要求很高,不仅要求他们每天一练,字型还要讲究规范。“孩子们还小,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目前还难以感受。”老熊认为,学在于勤,知在于行。现阶段,希望通过书法课堂和日常练习,让孩子们从中体会中华文化。

  曾经的“陌生人社区”从此不陌生

  老熊在南岸涂山镇有些名气,不少弹子石一带居民称他是“社区红人”。老熊之所以被人熟知,是因为他总活跃在当地各种社区活动中。作为霜叶艺术团团长,艺术团创办至今已发展到400多人的规模。

  如今的霜叶艺术团,由时装队、民乐队、舞蹈队、合唱队、太极表演队、曲艺队组成。“我们是有能力自编自导完成一台节目的。”老熊自豪地说,艺术团里很多文艺骨干都有各自的特长,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据了解,福民社区常住居民达3万余人,76%来自南岸区外,5.5%居民来自外省市。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曾对社区生活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

  老熊作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中间人,起了很大的桥梁沟通作用。他把社区内的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将其爱好分类,成立合唱、舞蹈、时装走秀、小品、书画、戏剧等兴趣小组。周一到周五,老熊几乎是无休的,活跃在各类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中。

  今年秋季开学前,福民社区为20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准备了一场传统而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老熊手握毛笔,饱蘸浓墨,教会孩子们在宣纸上写下“人”字。

  社区通过居民意见搜集,决定从儒家“六艺”,即耕、读、礼、养、居、乐入手,寻找解开居民幸福的密码。如今,居民自家楼下有了菜园,大家种下蒜苗、青椒、茄子等蔬菜,感受到耕种乐趣。社区还打造食育坊空间,传授居民制作环保酵素、酵素手工皂、手工月饼的技巧。此外,社区还开设“网上书吧”,藏有77册电子书供居民阅览和交流。不仅如此,不少家长还主动来到社区,提出免费为孩子们提供托管服务。“治脏、治乱、治差”社区自治活动不定期展开等等。

  “曾经的‘陌生人社区’,从此不再陌生了。”老熊说,眼看居民们把创建社区和谐的责任扛起来,人人出门互相微笑点头,生活在这里,他深感幸福。

  据悉,福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已建立以社区教育为主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老熊眼里,在艺术团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尊老爱幼、和谐邻里”的氛围相比从前更好了,社区居民的素质也大大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