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社村新风
重庆南岸:城市风貌变迁述说“秦良玉镇守南坪关”故事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11-25     责任编辑:严峻

  走进南坪街道后堡社区后堡公园,映入眼帘的新变化让居民们频频驻足。为美化社区环境,营造历史感,展现城市风貌变迁过程,经改造后的后堡长廊于近日正式与居民“见面”。 

  社区文化建设是社区的精神内涵所在,社区文化建设对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社区文化的立足点在于社区居民,如何建设广大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陶冶社区居民情操,提升其精神文明素养是社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后堡社区把做好社区文化宣传工作,提升居民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怎样与社区群众一同建设富有特色的后堡文化成了社区党委的一件大事。

后堡公园长廊上,居民观看“秦良玉守南坪关”历史典故。 记者 崔景印 摄 

  “后堡长廊是镶嵌在南滨路与南坪商圈之间的一颗‘绿色明珠’,有秦良玉镇守南坪关阻击叛军的历史典故,也是南坪过去和未来的见证者。”后堡社区党委书记陆俊娟介绍,经过大家讨论,改造方向确定为展示“历史典故与城市风貌变迁”。社区随即联系到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资深志愿者,希望他能助社区一臂之力。“在此之前,南坪关的历史典故没有系统梳理过,也没人用画面再现过,为了更加生动有趣地展示这段历史,我们选择用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从故事策划、资料收集整理,到连环组画创作、平面设计、制作安装一气呵成,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改造工作。”陆俊娟表示。

  这条长约200米的长廊,一侧柱体展现了“秦良玉与南坪关”的历史典故,另一侧则呈现的是南坪的老照片。通过喜闻乐见的故事、照片等形式,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了解老南坪历史,从而进一步激发居民热爱美好家园、共建文明家园的情怀。

  后堡公园长廊挂着“秦良玉镇守南坪关”的历史典故。记者 崔景印 摄

  “后堡长廊亮丽醒目,这些美观又会‘说话’的图片,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吸引了好多大人、孩子。”居民高女士说,现在每天走在这个长廊下,感觉特别舒服,两边做了不同的具有文化内涵的版面,既教育了孩子,也是自己学习的平台。

  陆俊娟表示,改造后的后堡长廊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化,身处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既能陶冶社区居民的情操,还能提升其精神文明素养,今后,社区还将继续丰富完善后堡长廊建设,并依托这个社区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从中得到文化熏陶。与此同时,后堡片区即将迎来老旧小区的大改造,将建立物业中心,引进物业管理,提升片区综合环境,并发掘和融入文化内容,促进老城区的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