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社村新风
重庆南岸:抵制“无事酒”树立文明风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03     责任编辑:严峻

  日前,《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实施,“节俭办理婚丧嫁娶等活动”写入条例,为推动移风易俗提供了法治保障。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以整治“无事酒”为突破口,持续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纠树并举、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宣传破陈规、摒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引导群众积极践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南岸区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标语海报、“移动”小喇叭等方式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禁止举办“满月酒”“升学酒”“搬家酒”“寿宴酒”等无事酒,杜绝铺张浪费,遏制“无事酒”腐败。移风易俗,厚植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在南岸区广阳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抵制“无事酒”、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损民扰民等不文明行为,引导村民积极响应,切实减轻了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作用, 制定好记管用的村规民约并纳入村居相互监督机制,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收到零起投诉案件。组织志愿者发放“十要十不要”宣传单1000余张,劝谏20户村民,纠正村民的错误认知和不文明行为。除此外,着眼抓示范,将“无事酒”纳入每年评选好人、新时代文明乡贤、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称号评选的重要要求,狠刹“人情风”,抵制“无事酒”,用身边案例现身说法,带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尚。

  接下来,南岸区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移风易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落实“无事酒”整治,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