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社村新风
重庆南岸:文明实践“三心服务”温暖民心
来源: 南岸报     发表时间:2021-09-07     责任编辑:严峻

   9月5日,记者从铜元局街道获悉,重庆市南岸区首个社区惠老食堂将在芭蕉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外开放,破解养老“食”事难问题。该举措不仅是街道“七个优化”的重点工作,也是街道“三心服务”中的真心服务,是关爱关怀老龄群体的重要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元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暖心、真心和贴心“三心服务”为重要抓手,不断为辖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使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文娱活动丰富,图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现场。 记者 郭旭 摄

  暖心 让国企退休人员感受到社区温暖

  去年年底至今,铜元局街道累计接收了1800余名国有企业退休党员。

  “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区党组织生活,街道新成立党支部43个,并依据所在楼栋、年龄、爱好等将1800多名新接收党员划入各党支部,对新产生的129名支部书记、委员逐一谈心谈话,既打牢基层党组织换届基础,又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赢得老党员理解支持。”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海靓介绍,街道专门开展了32场“欢迎国企老党员回家”活动,并以面对面座谈、党支部“五个一”活动等工作规范提升组织生活,让国企退休人员也感到尊重与重视。

  长江村片区,位于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是该街道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主战场”。由于年代久远,房屋结构出现老化损坏迹象,砖墙风化剥落,钢筋裸露锈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街道争取各级部门支持,通过拆除违章搭建、修缮加固房屋、加建住户厕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优化空间改造、增设儿童设施和健身器材、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修建文化长廊和广场,改善了小区环境和居住条件。

  同时,街道注重保护长江村片区生动鲜活的符号元素,努力挖掘铜元局文化根脉,把长江电工厂的百年历史脉络融入到小区每条道路、每栋房子、每个节点中,让老片区保留历史味,使国企退休人员感到温暖。

  今年,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铜元局街道与长江电工厂联合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反响热烈。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服务管理,党员带动群众,大家对街道社区打开了心扉。下一步,街道还将抓实“党建+网络+网格”,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居住区域每栋都有党群宣传阵地的专项工作。

  真心 让老龄群体享受社会“福利”

  今年,铜元局首次开展“蓝色心愿 铜城梦想”文明实践活动,搭建邻里互助桥梁,传播邻里关怀。截至目前,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入户走访了50余户老党员家庭、一户多残家庭、低保家庭、困难家庭等,征集了40余个“贴近生活、贴近工作、贴近学习”及“展现孝道、展现慈爱、展现善良、展现和睦、展现情义”的心愿,已圆梦心愿15个。

  期间,街道在芭蕉湾社区,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开展“暖心汤”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老头子,老头子,快把碗拿出来,孟芬她们又给咱们送汤来了!”李奶奶笑着催促老伴周爷爷。他们夫妇二人今年已经90多岁了,是社区的高龄空巢老人,也是暖心汤的服务对象。经过几个月的接触和相处,暖心汤志愿者李孟芬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打动了周爷爷夫妇,慢慢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现如今每到周四,二老都会早早地来到门外的走廊翘首以盼,等待着李孟芬她们志愿小组的到来。趁着送汤的时间,李孟芬还会到屋里检查老人家中的用电用气安全,陪老人唠嗑拉家常,了解老人身体近况。

  在芭蕉湾社区,像李孟芬这样的暖心汤志愿者有21名,他们每周固定时间为高龄独居老人熬制和配送营养汤,并关注老人的居家安全、心理状况等,形成进一步的需求清单。

  与此同时,街道在上海城社区开展“全家福传家训”活动,以帮助社区家庭拍摄全家福为切入点,通过复刻过去的全家福照片,拍摄新全家福照片的方式,挖掘社区优秀家风家训故事,整理家庭传承的感人故事,形成以影像、书法、图片为载体的家风家训作品,宣传家风家训的传承故事。

  贴心 老旧小区焕发活力

  长江村片区成功改造后,铜元局街道积极探索“物业管理+运营”模式,引入南岸区本土企业重庆新东原物业加强小区服务和管理,在每户每月收取20元物业费基础上,丰富运营模式。

  “我们调研发现小区内有3栋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红砖房。”黄海靓介绍,目前,街道社区正在积极支持新东原物业打造民宿、酒店,增添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内生动力。

  同时,在长江村小区附近,有一块5000多平方米闲置地块,街道一方面努力争取地产支持,将该地块无偿提供给街道,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七个优化”重点工作要求,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便民临时停车场。目前,停车场方案正在按照要求完善智慧预约系统、增设充电桩装置等工作,预计10月初可投入运营。(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