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风采
重庆南岸志愿者“译”起抗疫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8     责任编辑:代瑞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在渝外籍人士及时、准确地接收到官方防疫信息,消除信息缺失或谣言带来的恐慌,帮助其加强自我防护,参与联防联控,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回龙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招募英、韩等语种翻译志愿者的倡议,倪非凡就是第一个主动请缨的志愿者。 

倪非凡(右二)协助社区工作者向外籍人士详细解释防疫排查。

  3月10日晚上7点左右,回龙湾社区接到南坪镇防疫指挥办的紧急电话,一位巴基斯坦籍人士已到江北国际机场,准备前往其居住的回龙湾小区,要求在第一时间进行“三人组”入户,但是该外籍人士不会中文只会英语,社区工作人员都不懂英语,这可难到了“三人组”,怎么办呢?回龙湾小区志愿者倪非凡听说此事后,立即联系社区,主动请缨作为翻译志愿者,加入“三人组”入户。通过他耐心细致的解说,把外籍人士阿里3月9日从巴基斯坦——泰国——3月10日广州——重庆江北的行动轨迹了解清楚并详细登记后,再把居家隔离告知书翻译给外籍人士,向外籍人士详细解释防疫排查和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规定,让其及时、全面的了解现在该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告知外籍人士不必担心日常生活,生活物资会由社区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代为采购。阿里十分感激地说:“非常感谢临时翻译的帮助,我们两国不愧是中巴铁哥们!”安顿好外国友人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但倪非凡毫无怨言,他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利用自己所长,当志愿者服务他人,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愿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尽到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