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风采
2023年南岸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七)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12-25     责任编辑:严 峻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我区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服务大局和群众需要,按照“好说、好做、好处”“三好办法”思路,策划打造了一批“适销对路”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有力推动了群众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区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促进各个志愿服务项目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现将部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如下。 

   “智慧医养助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智慧医养助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南岸区民政局指导,涂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盛景医院、即善社工等社会单位于2022年1月共同发起实施。该项目聚焦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慰问陪伴、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医生进社区、公益理发等活动超50场次,惠及2万余人。结合涂山镇辖区独居老人数量多的特点,开展家庭养老手环试点,今年以来共发放“智能关怀手环”200余个。推行“智能手环+居家照护上门服务+长护险”的新型社区医养结合健康服务模式,将科技创新应用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以智能手环大数据分析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筛查、诊疗复健等传统医养服务赋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促进医养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满足就医养老双重需求,提升社区居民老年生活质量。

   “阳光雨露爱心义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阳光雨露爱心义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天文街道水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6月发起实施,并同时成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理发服务小分队,现共有10名志愿者,每年累计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次。该志愿服务项目旨在为本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义务理发便民志愿服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理发服务小分队主要采取两种服务方式:一是每周五下午定期在社区院坝为群众义务理发;二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让困难群众的理发需求得到了满足,同时也以帮助解决困难群体生活中的需求为出发点,发动群众、爱心人士以及志愿者,凝聚爱心,更好利用辖区内的资源进行社会公益服务,让更多有爱心的商家以及志愿者更积极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爱在夕阳·智享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爱在夕阳·智享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南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0年发起实施,每年5月集中开展13次,其他月份灵活开展,惠及群众800人次以上。该志愿服务项目由辖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智能服务教学,进一步帮助老年居民跨越“数字鸿沟”,提升他们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活动中,志愿者将会向居民群众展示音乐相册的制作、拍照姿势的选择、照片的后期制作等,以“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通过一对一互动,详细地向老年居民讲解。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今天,老年人学会运用智能手机为他们搭建社会互动、社会融入的社交平台,也能让他们在互联网上展示“真我风采”。

  “家庭教育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家庭教育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3年7月共同发起实施,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活动30余次,惠及辖区家庭600余户。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辖区热心家长、专业的美育老师和心理学专家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来,志愿者人数从最开始5人增加至12人。该志愿服务项目以家风建设、亲子教育为主题,定期开展以家风教育指导的沙龙、父母课堂、亲子绘本课堂等活动,促进亲子沟通,提高亲职能力。通过这样的连贯性活动,社区的家庭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读学习,还能够通过相互交流形成互助支持,向社区及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是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的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