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传说
我们的节日·清明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03     责任编辑:严 峻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节气的清明,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四野明净,是春耕春种的好时机。节日的清明,扫墓祭祖,缅怀先烈,踏青郊游,是寄放哀思的传统节日。

  起源

  清明,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其融合了寒食节习俗禁火冷食、祭扫坟墓,又吸收了上巳节习俗踏青、祓禊(临河洗浴,以祈福消灾)。融汇了两个古老节日精华的清明节,终于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

  习俗

  扫墓祭祖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祭扫是先烈先辈的缅怀方式在中国人的思想里,“根”是故土,祖先。清明时节寻根问祖,其实是提醒我们做人不能忘本既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因何而出发;更要遵循父母的教诲,传承先辈的精神。

  踏青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明媚的春光里,人们在祭拜祖先之余,因利趁便驰行于青绿山野,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吃青团、清明糕清明节这天除了祭祖之外,还要吃与清明节有关的食物。比如清明糕,不仅是祭祀祖先时的供品,也是人们节日时的点心。人们还会吃青团,青团是一种由糯米和艾叶等原料制作而成的糕点,形状类似于圆球。青团在清明节期间也是非常受欢迎的食品之一,它寓意着人们的心愿能够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