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传说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13     责任编辑:严 峻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

节日由来

  天象崇拜。端午节正值仲夏时节,苍龙七宿处在正南中天,位置最“正”、最“中”。古人以天干地支来作为载体,天干承载天之道,地支承载地之道。仲夏端午,按十二地支顺序推算,第五个月即“午月”,而午日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称为“端阳”。《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意指此时龙星处在全年周天运行最“中正”之位,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古人历来崇尚中、正之道,“中正”之道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古人认为端午是“飞龙在天”的吉祥日,要进行祭祀和庆祝。  

  图腾祭祀。相传古代吴越人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每年五月初五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其中有一项活动便是在急鼓声中刻画成龙形的独木舟,在水面上作竞渡的游戏。这便是龙舟竞渡习俗的由来。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故又称龙舟节。除了划龙舟之外,吃粽子也与龙图騰信仰有关。据说古代吴越人把食物裹在树叶或装在竹筒中投到江里去祭祀龙神。后来他们还有在这天划着独木舟拜访亲朋好友,并赠送粽子等食品表示亲情和友谊。  

  纪念人物。端午节附会了纪念历史人物的内容,最广为人知的说法是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楚怀王的大臣,主张联合其他诸侯抵抗秦国的侵略,但遭到奸臣的诽谤而被流放。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首都郢都,屈原在悲愤之下,在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汨罗江自尽。楚国百姓闻讯后,纷纷划船寻找屈原的遗体,但都没有找到。后来人们就在每年的这一天划龙舟以纪念屈原,并且把粽子、鸡蛋等食物投入江中,以免鱼虾吃掉屈原的身体。  

文化传承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传统习俗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骑父稚子香囊佩,粉俏媳妇把景撷。这首诗生动描绘了端午节吃粽子、扒龙舟、插艾叶、饮药酒、佩香囊等习俗与现代融合的情景。  

  吃粽子。淡淡粽叶,情系端午,浓浓粽香,传承文明。端午食粽,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粽子,属籺的一种,籺是人们在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的贡品,逢年过节做籺拜神是古老的传统习俗。籺有很多品种,不同的节日会做不同的籺,粽籺是端午节拜神的贡品。粽的主要材料是稻米、馅料和箬叶(或柊叶)等,其花样繁多。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扒龙舟。扒龙舟历史悠久,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龙舟竞渡分为请龙、祭龙神、游龙和收龙等几个版块。龙舟竞渡前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先要请龙、祭神。在端午前要择吉日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闽、台则往妈祖庙祭拜。在过去,人们祭祀龙神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福佑、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在湖北的屈原家乡秭归,也有划龙舟祭拜屈原的仪式流传。  

  插艾叶。艾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为重要的药用植物。五月艾(此时正值生长旺期)含艾油最多,所以功效最好,人们也就争相采艾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另,也有在端午节前一天傍晚采集艾蒿,在端午节当天清晨,用加入艾蒿的水洗脸,以此寓意消除疾病。  

  饮药酒。药酒主要指菖蒲酒和雄黄酒,古人认为,端午节饮药酒可以强身健体,驱邪祈福。雄黄具有很强的毒性,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后会产生剧毒砒霜,但同时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雄黄酒的制作方法是将雄黄碾碎,溶解在酒中。除了直接饮用,雄黄酒还被喷洒在房间,涂抹在孩子们的耳朵、鼻子上,以避免毒虫蛇蝎的侵袭。  

  佩香囊。香囊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神奇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囊袋,内装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古代、现代的香囊都有被用来提神、防病等使用。“五毒”尽出,蝇虫飞动。戴个香囊,不怕五虫害,端午节佩香包,既有驱虫之用,还可作襟头点缀,祈愿整年顺遂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