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传说
我们的节日·七夕|七夕的由来与习俗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8-22     责任编辑:严 峻

  鹊桥会,皎月归天上人间,岁岁年年今天是农历的七月初七——七夕节。七夕,原名为乞巧节。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   

  因牛郎织女的动人爱情传说七夕节向来被视为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当下,七夕节普遍被看作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不只“有情”还有丰富多元的民俗活动。

  晒衣又晒书。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云:“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古代传说农历七月七日天门洞开,阳光强烈是龙王“晒鳞日”人们多在此日晒衣服、棉被之类以防虫蛀读书人也往往在这一天曝晒书籍。

  泥塑“磨喝乐”。“磨喝乐”是旧时民间七夕节的儿童玩物,其形象多为穿荷叶半臂衣裙手持荷叶的泥娃娃,七夕时儿童肩扛荷叶效仿磨喝乐向巧神乞求聪慧。

  “吃巧”做巧果。七夕的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北宋时期的巧果品种极多形状、纹样由各种花形图案的木模(也叫榼子)制成明月当空,女子结伴围桌而坐品味巧果,谓之“吃巧”以此寄托让食用者心灵手巧的美好愿望。

  2006年,七夕成为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节日。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千百年来“七夕”既承载了传统文化对天地星辰的哲学崇拜又饱含了人们对生活情感的不懈追求,牛郎织女浪漫的爱情之下是对道德、责任、情怀的重视和发扬。我们期待浪漫忠贞的爱情,更赞美朴素的勤劳和智慧,今晚,如果天气晴好,不妨尝试寻找一下明亮的牛郎星和织女星,感受这传承千年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