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新闻
重庆南岸:多彩活动庆端午 传承文化润童心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9     责任编辑:严峻

  端午将至,为让儿童进一步了解端午节传统节日文化和习俗,6月5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站联合民悦社工于社区三益广场开展“传承文明 共庆端午”儿童端午节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家长儿童共同参与。

  在志愿者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通过动手体验,学习制作粽子、香囊等,感受端午节蕴涵的节日意义。

小朋友在志愿者带领下编五彩绳

  五彩绳也叫长命缕,有“避阴邪”“防五毒”“祈平安”的寓意。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大家编制五彩绳,编绳过程中,大人小孩齐上阵,一根根丝线在大家手中来回穿梭,形成漂亮的结节,再间隔串上几颗五彩珍珠,再一个收尾工作就完成了手绳的创作。现场的年轻妈妈感叹道:“好久没有编过手绳了,我反而比孩子更兴奋些”。

“传承文明 共庆端午”活动现场

“传承文明 共庆端午”活动现场

  端午当然少不了粽子。当泡好的糯米和粽叶端上桌时,便来到了志愿者阿姨们的主场,她们拿着几张粽叶裹成一个“锥”型,之后添置糯米,放红豆点缀,用一根红绳将粽子捆了个严实,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看得孩子们齐齐称赞。在阿姨的耐心教授下,各种“歪歪扭扭”“造型奇特”的粽子自孩子们的手中诞生,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

  此外,为提升端午节活动体验感,活动还设置了端午节香囊制作以及“四史”知识问答环节,在培养孩子们文化传承意识的同时,教育孩子们爱国爱党。

  本次端午活动的开展为社区居民带来新颖的活动体验,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同时也拉近了邻里情,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