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新闻
悠悠粽叶香 暖暖端午情 重庆市南岸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端午活动纷呈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6-06     责任编辑:严 峻

志愿者为峡口镇的老人送去粽子。 记者 崔景印 摄

     端午到,粽香飘。重庆市南岸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包粽子、编五彩绳、佩香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处处洋溢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南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五社联动”陪伴老人过端午

  日前,南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南坪镇回龙湾社区居委会、社区社工站,并链接了康达医院、重庆爱尔麦格眼科、重庆三峡银行回龙湾支行、中国邮政重庆市南岸区分公司回龙路营业所,整合残障人士义剪资源,在回龙湾社区开展了“粽香情浓 乐享安康”端午节主题活动。

  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有包粽子、健康义诊、义剪、慰问四部分内容。活动中,回龙湾社区书记、南坪镇第四人大小组为社区居民和老人送上了端午节祝福,现场充满了喜乐的活动氛围。随后,社工们为大家科普了端午传统习俗知识,并邀请社区包粽子能手为大家讲解包好粽子的窍门。同时,在健康义诊现场,医生就居民关注的血糖血压、眼视力、眼疾等健康问题进行了解答。

南坪镇志愿者为居民义剪

  绿荫社工、回龙湾社区及志愿者,在重庆三峡银行、中国邮政南岸区分公司的赞助下,一起为辖区10名困难老人送去粽子等节日慰问品,使辖区困难老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和关爱。

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志愿者将节日祝福送到村民家门口

  6月1日,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中铁十四局集团重黔铁路项目部在大石村,开展儿童节、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困境儿童、高龄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营造文明乡风。

来自峡口镇、中铁十四局集团重黔铁路项目部的志愿者们同包粽子

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给峡口镇的老人

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给峡口镇的老人

  活动上,来自峡口镇、中铁十四局集团重黔铁路项目部的志愿者们为镇里的困境儿童送去“蓝色心愿”小礼物,孩子们接过彩色绘画笔、乒乓球拍、泡泡机等礼物,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蓝色心愿”为孩子送去祝福

  在志愿者们耐心的讲解和帮助下,村民们还学习了包粽子。大家把粽叶铺在掌心,放上糯米,再将粽叶折盖在米上,最后用绳子缠绕捆绑,不一会儿一只粽子就做好了,现场氛围其乐融融。随后,志愿者们将手工爱心粽送到了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及部分困难群众家中,传递爱心,送去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南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传承传统文化 情系浓情端午

  为传承传统文化,促进辖区和谐,5月31日,南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南坪街道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端午节”为契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及家文化相结合,开展喜迎二十大“端午佳节话历史 粽叶飘香代代传”珠联接龙志愿服务活动。

“喜迎二十大”珠联接龙志愿服务活动中,群众合影留念

  点雄黄、包粽子、做香包……当天早上,东路社区“新华园口袋公园”党群活动点热闹非凡,辖区居民和玛瑙学校亲子家庭积极参与到各个活动环节中来。其中,最热闹的当属包粽子比赛环节。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地将糯米、粽叶、麻绳等材料准备齐全。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参赛居民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就这么诞生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活动中相拥的一家

  为了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带着做好的香包、粽子,上门送给社区独居老人,与老人一起共享传统节日的喜庆,使其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天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垃圾分类“粽动员” 绿色端午传真情

  端午节前夕,天文街道兴塘路社区党委组织近30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在长桥左岸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粽动员’”主题活动,通过包粽子的传统习俗,宣传垃圾分类良好文明习惯,并将包好的600多个粽子送给辖区老人和困难群众。

  一大早,志愿者们前往兴塘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始了的洗粽叶、淘糯米、泡红豆等准备工作。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包粽子,有的负责发放垃圾分类、反诈等宣传资料,还有的为现场群众普及垃圾分类和反诈知识。志愿者们还和社区群众开展互动,以竞答送粽子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等知识。活动共发放垃圾分类和反诈宣传手册500余份、其它宣传品150余份。

  活动结束后,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们将包好的600多个粽子送到辖区老党员、失独老人和困难群众家中,让他们感受到节日里的温暖关怀。

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包粽子送粽子 端午主题活动暖人心

  5月27日,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文峰新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包粽子、比赛包粽子、给老人送粽子,将粽子玩出了新意,也送出了心意。

南山街道志愿者学习包粽子

南山街道志愿者学习包粽子

  活动以“浓情端午 爱心助残”为主题,组织社区志愿者包粽子、走访慰问残疾家庭,送上慰问品及节日祝福,以粽情粽意传递暖心关怀,让特殊群体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气氛。

南山街道志愿者为居民义剪

  据悉,无论是春节、国庆或中秋、端午,只要逢年过节该社区就会组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前往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慰问。当天,参与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便带上亲手包好的粽子、绿豆糕、芝麻糕等慰问品走进辖区高龄老人家中,为高龄独居老人们送去社区的心意和祝福,陪老人们一起品粽香过佳节。

涂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浓情端午 传承文明

涂山镇志愿者学习包粽子

涂山镇仁济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五院开展“浓情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

  5月31日上午,涂山镇仁济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五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浓情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热心商户积极参与。大家围绕在一起学习包粽子,相谈甚欢,各展所长,相映成趣。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市五院的医生们带着包好的粽子上门慰问辖区的退役军人、困难儿童家庭、残疾人家庭,将温暖带给更多人。

花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游园庆端午 粽意显传承

  5月28日下午,花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民悦社工、重庆中富银行在花园四村开展了端午节游园庆祝活动,5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

  本次端午游园会设有“投龙舟”“钓福粽”“射五富”“煮彩蛋”“包糯粽”五个项目,以寄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挑战性,每个游园项目都有盲盒挑战供大家选择,有居民表示“这样的安排很有意思”。除此之外,社工还组织辖区长者志愿者,教授其它参与者包粽子,并带领社区儿童一起入户探访社区独居、空巢、残障等困难老人,将包好的粽子送至其家中.

  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借此机会促进了邻里关系改善,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困难老人的照顾中来,传播了志愿者文化,营造了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

龙门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 “粽情端午·携爱敬老”志愿活动

龙门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粽情端午 携爱敬老

  端午节到来之际,龙门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区民政局、开心社工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之“粽情端午·携爱敬老”志愿活动。活动邀请了辖区居民志愿者代表及儿童共计30余人,现场开展端午知识问答、老少同乐包粽子、志愿慰问老人等,通过知识问答引导大家了解、学习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传承传统文化。小朋友们在长辈的带领下,通过相互学习、合作,学会了包粽子,感受了端午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了敬老爱老的美德。志愿者们在包粽子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在志愿服务的精神的凝聚下团结一心、通力合作,现场一共完成了300余个粽子。活动中,5个社区志愿者团队分别组织入户给辖区困难老人和养老院长者送粽子、送“一碗暖心汤”,为老人们带去节日的祝福,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弹子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送温暖、送祝福 温暖邻里情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这一主线,弹子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弹子石街道东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主题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项目来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增进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为辖区内孤老、困难家庭送去活动中包的粽子,并献上了诚挚的节日慰问,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温暖了邻里之情。

志愿者送温暖、送祝福

海棠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民族连心 共享端午

  海棠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少数民族同胞、退役军人、党员及居民开展“粽香邻里,浓情御泰”“民族连心·粽享端午”“粽情端午,爱满社区”等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大家围坐在一起,包着粽子,聊着家常,同时将包好粽子送给辖区部分特殊困难群体,让辖区居民感受到端午节的浓浓氛围,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世界,拉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家校社联动 引领孩子体验传统文化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6月1日上午,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迎龙镇倒座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联合迎龙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亲”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家校社联动的方式开展,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和迎龙小学学生、家长一起来参与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对端午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培养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长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端午节日主题活动

长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端午共享共庆 学习反诈知识

  5月31日,长生桥镇桃花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乐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端午节日主题活动,人大代表、社区民警、党员、群众、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包粽子,组织开展手工创作、小游戏、节目表演等活动,大家共享节日喜庆,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反诈骗等宣传。活动结束后,镇领导、人大代表入户慰问了辖区困难家庭,为困难儿童、失独老人送上健康祝福。

  铜元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制作香囊 传递美好祝福

观山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独居老人送去了粽子

  铜元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月26日铜元局街道梨支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巧手做香包 浓浓端午情”主题活动,让居民们通过赠送自制驱蚊香包传递美好祝福。5月27日,铜元局街道观山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独居老人送去了粽子并对反诈、垃圾分类等进行宣传。5月31日,桐梓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手迎端午 香囊留芬芳”主题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介绍了端午的习俗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随后社区志愿者带领大家动手制作。让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得到了传承,也起到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

鸡冠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香飘万粽 端午传情

  6月1日,鸡冠石镇石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香飘万粽 端午传情”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为辖区群众科普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历史起源、民间活动、传统食俗以及文化影响,并让群众体验亲手包粽子的乐趣。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干部职工与辖区群众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浓浓的端午节氛围,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

  (首席记者 李诗韵 记者 杨雪婷 侯静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