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节日图片
鲜花寄哀思 重庆市南岸区掀起文明祭祀新风尚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4-08     责任编辑:严峻

4月3日,南岸区灵安陵园特别设置了免费的纸钱换鲜花兑换点,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过“绿色清明”。 记者 崔景印 摄

  4月3日,清明节放假第一天,不少市民来到公墓祭拜逝去的亲人。今年清明节,在重庆市南岸区民政局的积极倡导下,不少市民采取鲜花代替纸钱这样低碳、节俭的文明祭扫方式。区政府副区长莫裕全与区民政局督导组深入祭扫服务场所开展安全巡查。

  上午9点,记者在南岸区灵安陵园、涂山公墓等地看到,前来祭祖和扫墓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各个公墓、陵园门口,工作人员准备了大量鲜花,推出“鲜花换纸钱”,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希望用一段时间的引导,让市民能逐渐接受通过鲜花、供果去传递孝心,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南岸区灵安陵园总经理田长勇介绍,后期还将协调附近的商户,引导他们销售以鲜花和水果为主的产品,既能满足市民的祭祀需求,又保护了整个园区的生态,守护蓝天和绿水。

  陵园内,大多数市民都选择用水果、鲜花代替过去的香烛和纸钱,用文明、节俭、绿色的方式向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市民秦娟提着香烛纸钱来到灵安陵园祭拜,工作人员告知她,现在倡导文明祭扫,可以用鲜花来代替纸钱。秦娟很认同这样的方式,立即将纸钱递给工作人员,换来5支菊花。秦娟告诉记者,“爱护环境,需要靠每个人的努力,相信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会接受鲜花祭扫。”

  今年清明,区民政局加强精准服务,联动区级有关部门和镇街指导殡葬服务机构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通过开展“鲜花换纸钱”服务,提供免费茶水和急救用品等便民惠民服务,代客祭扫、云祭扫等智能服务,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俭祭扫、文明祭祀等新观念。

  目前,由海棠溪街道牵头,江南殡仪馆采取了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大行动。江南殡仪馆、南山福座建设无烟墓区取得成效,所有墓区一律禁止燃烧香烛纸钱,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环境卫生有效改观。

  近年来,南岸已形成厉行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鲜花祭扫、清扫墓碑等“低碳”文明祭扫方式,已经逐步成为文明祭祀新风尚。

  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南岸各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市民13万余人,大部分市民选择鲜花祭扫,还有部分市民选择网络祭扫,全区祭扫安全有序。(记者 饶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