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南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一粒塑料的觉醒”净滩活动
来源: 南岸正青春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0-11-16     责任编辑:胡栩浩

  

  活动现场 图源丨南岸正青春公众号

  为践行团中央“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实施方案,为南岸区全国文明城区及“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做出贡献,11月8日,南岸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一粒塑料的觉醒”净滩活动,清理河道垃圾,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美丽南岸。

  上午9:30点,十余组亲子家庭志愿者们陆续在峡口镇温家溪江边集合,身穿志愿者马甲,戴着手套和袋子,竖起志愿旗帜,整装待发。活动开始之前,后土公益的负责人组织大家分组开展了“撕报纸”的破坏游戏。游戏需要小组成员将一张报纸随意撕成20份,然后各小组交换,完成报纸的重新拼接。撕报纸时的一是爽快被重新拼接完整图案时的焦躁心情完全掩盖,通过这个游戏,是想引导参与的亲子家庭理解,对于环境的破坏,也许也是我们不经意间的一时方便,但要重新构建恢复它,则需要耗费非常大的精力。

  

  活动现场 图源丨南岸正青春公众号

  随后的净滩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分别行动,在清理洪水退去后留下的垃圾时,还需要完成沿途题板中给出的问题,让志愿者们在“捡”的同时,去通过“现场驻足观察”、“深度思考”我们的环境到底怎么了?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志愿者们将活动中捡拾的垃圾进行了称重,并对捡拾的垃圾进行了合理分类。一共清理各类垃圾20.2公斤,在垃圾分类中,塑料丝带、白色塑料泡沫等塑料制品是捡拾最多的垃圾,另外烟头、拖鞋、食品袋、医药瓶、烧烤签等生活垃圾也数不胜数。

  

  合影留念 图源丨南岸正青春公众号

  通过此次净滩活动,亲子志愿者们对温家溪河滩的白色垃圾进行了清理,让该区域的岸线重回绿色,不仅美化了岸线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强了环保责任心。希望大家能践行更多低碳生活方式,减少生活垃圾的随意丢弃,共建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