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专用食堂”让老人“空巢”不“空心”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3-09     责任编辑:严峻

  3月4日上午11点,一股香味准时从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富力社区“专用食堂”飘出。社区春竹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提着一壶壶香喷喷的热汤,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志愿送汤服务,为辖区空巢老人送上暖汤与问候。

志愿者正在分配“暖心汤” 记者 崔景印 摄

  从2021年1月28日至今,南岸志愿者们坚持每周四为老人送上一碗暖心汤,在为老人送汤的同时,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链接多方资源,针对性地定期开展照料老年人生活、爱心义诊、精神慰藉等社会服务,提升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质量。

  每周汤单的制定,社区会根据季节、气候变化进行适当调整。比如,春季主打祛湿健脾汤,以减少风湿病痛的复发;夏季侧重于解暑降温的清凉汤;秋冬两季则选择滋润温补汤,为长者驱除干燥与寒冷。

  “让我感到暖心的不单是热汤,还有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陪伴,不是亲人甚是亲人,让我不再孤单。”家住文德小区的石婆婆说。她总是亲切地跟志愿者聊家常,了解社区的发展现状,还不时为社区建设“支招”。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富力社区还将进一步发掘“银发志愿者”,扩大志愿者队伍,满足老年人社交需求,鼓励低龄、健康老人主动融入社区参与活动,发挥特长,持续营造社区助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同时,社区还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提炼培育社会组织孵化经验,提升志愿者队伍能力,助力开展创新社区治理,促进地区和谐发展。(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