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如期而至
来源: 上游新闻     发表时间:2021-07-28     责任编辑:严峻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重庆市南岸区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V笑”志愿服务团队师生来到南岸区广阳镇东港学校,围绕多语言课堂教学、多语言文化感受、非遗文化体验等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走进东港学校

  开班仪式上,带队老师周欣简要介绍了团队的情况和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同时希望团队成员合理安排,加强调研,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东港学校副校长何忠新对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全力支持四川外国语大学社会实践团队的工作,做好各项保障,同时希望参加暑期班的同学们要遵守纪律、尊敬老师、注意安全、把握机会认真学习,让自己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将来运用所学回馈社会。 

  讲党史故事,学红色精神 

  “小红梅故事会”上,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教育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引导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家乡的变化,通过家乡生活的变化,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与发展。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课堂上,同学们通过仔细观看《那年那兔那些事》动画片,以及现阶段热剧《觉醒年代》片段,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了解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在寓教于乐中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同学们积极举手分享自己的课堂感受、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敬佩,稚嫩的言语间透露出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英语小课堂,洋溢大妙趣 

  在小学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展示水果图片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设置“水果蹲”、“水果猜猜猜”等游戏环节,结合孩子的兴趣,激起孩子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一首英文歌曲引入,志愿者带领初中班的同学们用英语介绍自己,虽然有些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但经过精彩的课堂互动,同学们学到了英语知识的同时,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魅力多语言,课堂展风采 

志愿者通过对比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外多元文化,呼吁同学们尊重文化多样性,坚定文化自信

  “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孩子们借助歌曲、舞蹈学习东南亚部分地区文化知识。从特色服饰、特色饮食、特色语言文字三板块入手,引领孩子们了解他国文化,尊重本土文化,同时找寻中华文化的影子。在巴西文化体验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动画片展示、知识小问答等帮助孩子了解巴西文化,通过对比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外多元文化,呼吁孩子们尊重文化多样性,坚定文化自信,同时通过巴西足球名人的例子启迪心灵,让梦想在孩子们心中萌芽。

  非遗进校园,文化润童心 

志愿者将富有魅力的非遗文化带入课堂

同学正在绘制脸谱

剪纸成品

脸谱成品

  “发动聪明小脑瓜,妙手让纸变成花”,志愿者们将富有魅力的非遗文化带入课堂,以艺育心,用爱筑梦。剪纸课堂上,在志愿者的示范教学下,孩子们积极动用巧手,用剪刀在纸上剪刻“喜”字、“福”字、六折团花等,同时鼓励孩子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动用小脑筋,在剪纸中融入自己的个性,创新剪纸纹样,进一步体会非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游戏共聚力,齐来显身手 

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开展活动

  炎炎烈日无法阻挡孩子们的热情,伴随着阵阵蝉鸣,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进行“团结抱抱抱”、“乒乓球保卫战”等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相互帮助,团结合作,为各自的小组争得分数。接力夹乒乓球时,有人的乒乓球掉落,虽然已经落后,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反而互相鼓励,继续追赶。尽管最后没有赢得比赛,却收获了全场同学的掌声。

“V笑”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接下来,南岸区将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用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教育扶贫,丰富辖区青少年假期生活,力争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