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插秧抢耕种 志愿者为农户解燃眉之急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5-10     责任编辑:严 峻

  “立夏小满正栽秧。”如今是水稻栽插的最佳时节,清油洞村村民杨泽云却犯了愁。他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因照顾家人,土地耕种无暇顾及。得知此事,南岸区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5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10余名来自迎龙镇机关、清油洞村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帮杨泽云进行水稻插秧,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志愿者帮困难农户插秧。记者 崔景印 摄

  水稻插秧是传统农事活动,也是农民最重要的春耕工作。从事数十年耕作的杨泽云,如今已69岁,他还要照顾妻子和84岁的丈母娘,干农活已力不从心。在迎龙镇党委的号召下,10余名志愿者主动承担责任,结队前往清油洞村新房子社新塘湾帮助杨泽云。

  “这种颜色比较淡,长着穗的就是稗草……”活动现场,杨泽云教大家辨认秧苗和稗草的区别。据了解,稗子是一种与秧苗外观相似的杂草,在农民收秧时会混入秧苗中,误种会吸收田里的肥料,严重影响收成。通过杨泽云的短暂“授课”,志愿者们手工选出了稗草,卷起裤管迈入水田开始插秧。一步一个深坑,用手轻点泥地,深度不超过2厘米……志愿者们按照杨泽云教的方法开始劳作。有些志愿者生长在农村,有一定操作基础,动作也相对娴熟。大家分好区域进行插秧,忙得不亦乐乎。大约30分钟,杨泽云家1亩多的水田很快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杨泽云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来自迎龙镇机关的党员志愿者陈昌杰则表示,帮助广大农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每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今天的志愿服务,只是我们助农系列活动中的一场。”迎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迎龙镇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与农民生计相关的“一播种”“一丰收”问题,持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助农活动,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除了春耕帮扶外,帮农户收水稻、包谷,帮龙顶村‘龙顶摘香’示范园收李子、草莓等行动,都已纳入计划日程。”该负责人表示,除“体力”方面的帮扶外,迎龙镇还有“智力”帮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策划农旅融合活动等形式,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