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这里有一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6-05     责任编辑:严 峻

  6月1日中午,家住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百乐园社区的余文兰刚从早市回来,就马不停蹄地拿买来的排骨、萝卜、莴笋,搭灶生火煲起了汤,上个月,家住桃花桥社区的独居老人李奶奶摔伤了腿,余文兰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饮食起居的重任。

在“星火长生·一米阳光”工作室,居民通过累积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心仪的礼品。 记者 崔景印 摄

  余文兰是“星火长生·一米阳光”之编外女儿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这个志愿服务队每周都要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送暖心汤。6月2日,长生桥镇举行了“红岩先锋·栋情服务暨星火长生·一米阳光启动仪式”,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内涵,深化“惠民有感”行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星火长生”志愿服务计划旨在通过建立一个类型多样、作用明显、特色鲜明的志愿者队伍,打响富有生机、影响广泛、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形成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实现志愿服务星火燎原之势。而“一米阳光”则是具体推进“星火长生”志愿服务计划的新探索,通过理顺队伍、丰富项目、开展活动、落实积分兑换,引导发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做活做靓。

  目前,“星火长生·一米阳光”已发展出桃花匠志愿服务队、红岩先锋志愿服务队、环保卫士志愿服务队、编外女儿志愿服务队、和事佬调解志愿服务队、七彩阳光艺术团、余哥来帮忙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8支志愿服务队伍。

  一大早,彭忠梅就兴冲冲地提着十来罐刚炒好的桃花酱给小区留守老人送温暖,今年57岁的她,不仅是移民小区自管会主任,还是桃花匠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热心、乐观的彭孃孃始终一副笑脸,多年来一直坚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给需要的人做桃花酱也不是什么大事,我就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进来,一起为社区服务”,彭孃孃说。

  和余孃孃、彭孃孃一样,余洪同样是个闲不住的人,水电工做了一辈子,退了休也放不下,索性帮小区里的人做水电器维修服务,不仅自己干,还动员辖区擅长水电维修的老伙计们和他一起,组建了“余哥来帮忙”志愿维修服务队,给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走在小区里,你会发现小区独居老人喝上了暖心汤,政策宣传队伍变大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公共座椅更新了……这一桩桩的变化都离不开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出智出资出力,他们用行动拉近“邻距离”,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小区的守护者、社区的好帮手。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长生桥镇还创新变革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细化发展出了“红岩先锋·栋情服务”志愿服务品牌,让服务从“小区”精细到“楼栋”,建立起党员+骨干的104人“红色楼栋管家”服务队伍,推行“党员楼长+贴心管家”双品牌服务,让政策宣传在楼栋、信息收集在楼栋、问题发现在楼栋、环境治理在楼栋、暖心服务在楼栋。同时在楼栋开展“双亮双赛”,亮服务身份、亮服务职责,赛“楼栋之星”、赛“楼栋益事”,让居民随时能看见楼栋事务“有人管、谁在管、管啥事”,实现幸福满“格”。

  栋情服务和志愿服务就如同基层治理的“两翼”,把为民服务延伸到了“最后一米”,激发了小区治理活力,为小区添“栋”力,把服务真正送到群众心坎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管是栋情服务还是星火长生,都是为了服务好我们每一位居民,延伸服务触手,让大家在最小半径之内看到党组织的身影、听到志愿者的声音,实现服务更‘用心’、办事更‘贴心’、关系更‘连心’”长生桥镇党委书记夏江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