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迎龙镇志愿者爱心助农采摘庆李子丰收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6-08     责任编辑:严 峻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龙顶村位于明月山脉大岚垭处的山坡被“染”上一片红。如今正是李子上市季节,村民刘常茂家的10余亩李子已经成熟但却无暇采摘。为了确保及时销售,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了20余名志愿者帮农户爱心采摘,共享丰收喜悦。

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帮农户采摘李子。 记者 崔景印 摄

  刘常茂是龙顶村大岚垭社社长,今年种了10余亩玫瑰香品种李子。成熟后的果子鲜红个大,圆润饱满挂在枝头。“最近日头有些毒,果子都被晒坏了。”刘常茂介绍,这片果园平日只有他们夫妻二人打理,栽种、嫁接、施肥等农活都亲力亲为,无法兼顾所有。“往年都有稳定客人前来采摘购买,不用考虑销售问题,今年采摘者变少了,加上最近太阳直晒,李子扎堆成熟,熟透的果子脱落就变成了损耗。这次全靠迎龙镇的志愿者同志们,帮了我们大忙。”

  为了不耽误农户销售,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爱心采摘季·助农庆丰收”活动。20余人组成的爱心志愿者顶着日头,走进李子林帮农户采摘。刘常茂现场为大家讲解果子成熟度分辨和采摘要领,并且亲手示范。随后,志愿者们分散开来,按照要领上手采摘,忙得热火朝天,一番采摘下来已是满头大汗。当天,志愿者们共采摘了约900斤玫瑰香李。“这些李子我们向农户买下了,大家都商量好了,拿回去各自分一些,力所能及帮助农户。”迎龙镇机关志愿者陈飞宇说。

  今年以来,迎龙镇已组织志愿者开展收割油菜、种植水稻等多场志愿助农活动,帮农户解决迫在眉睫问题。“作为涉农镇街,我们多形式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通过各种活动服务农民。”迎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活动以文明树形象,以志愿服务“牵手”美丽乡村,在助农同时,也形成了广泛宣传效果,无形提升了迎龙镇农产品品牌的价值。“除体力帮扶外,我们还持续为农户寻求稳定销售渠道,以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为目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