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打造“移动厨房”烟火味 给困难者做光 为失味者做盐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8-28     责任编辑:严 峻

  “胡伯伯,快来吃饭了,有你喜欢的肉片汤和青椒肉丝。”重庆市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罗欢和冷晓霞一边将志愿者做好的饭菜一一摆好,一边热情地招呼着胡伯伯。另一边,志愿者小曾已轻车熟路,只见他站在灶台边,利落地起锅烧油炒菜。放眼望去,桌上五六个菜已经准备齐活,电饭锅里也正冒着香气。

  看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胡伯伯开心地笑了:“谢谢你们,又来给我做好吃的。”连日来,这样温馨的场景在南岸区不少困难家庭上演。

  胡伯伯是南山街道大坪村的居民,小曾是来自安徽大学的志愿者,原本两人互不相识,是一项名叫“移动厨房”的爱心项目让两人结下了善缘。

  胡伯伯家中有83岁的老母亲,妻子和弟弟是精神障碍患者,女儿刚上初中,年过半百的他撑起了整个家。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没有办法外出工作赚钱,全家靠着政府的低保勉强生活。平日里,胡伯伯家餐食简单、营养搭配不足,一盆青菜汤就米饭便是全家的主要食物。

  为帮助像胡伯伯一样的困难家庭解决用餐难题,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区民政局的支持和区残联的指导下,通过抖音公益平台筹集善款,运用“移动厨房”这一方式,联合志愿者为辖区用餐难的家庭制作餐食。每到一户,社工和志愿者便在院子里支上锅具、摆好新鲜的食材。为了让他们吃得更营养一些,志愿者总是在菜色的选择上多花点心思,根据提前收集的口味和需求制作好餐食后一同用餐,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今年3月以来,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移动厨房”为载体,在为辖区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等困难家庭制作营养餐食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包、健康检查等服务。服务之余,社工认真倾听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进行心理疏导,点燃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敬老孝亲,近邻守望,这样有爱的项目,不仅让受益的人大力点赞,志愿者们也热烈响应。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表示:“第一次到困难群众家里的时候很受触动,希望能尽我所能将这份温暖一直传递下去,帮助大家重拾生活中柴米油盐的鲜活感和满足感。”

  同样的食材调料烹煮出百家味道,“移动厨房”传递的是一份希望,烹出的是人间烟火。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继续传好爱心接力棒,在这条路上守望相助,给困难者做光,为失味者做盐,继续做好困难家庭关爱服务,将社会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