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志愿服务
重庆南岸:让文明归位 让道路畅通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9-11     责任编辑:严 峻

  为有效解决共享单车投放量大、运营企业管理缺位、车辆无序停放等突出问题,今年三季度,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坚持改革求变、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共享单车治理,全力为市民营造绿色、畅通、安全、舒适、有序的出行环境,让共享单车成为装点市容环境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今年7月,区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南岸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公约》,进一步完善了长效治理机制。常态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10余次,并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管理公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履职尽责,切实解决违规停放、随意骑行、占压盲道等不文明行为和影响城市秩序、行人通行安全、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同时,坚持改革求变管理思路,实行“一点一策”,创新设置了“单车示范区、禁停严管区、禁止通行区、应急中转区和政府、企业联动管理”的“四区一联动”单车管理模式,通过优化停车点位设置,动态掌握投放数量,设置文明停放引导牌,确保了停放整齐有序。

  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停车秩序离不开常态化的日常监管。为此,区城市管理局破除政企信息壁垒,将共享单车企业后台数据接入区城市管理局监管系统,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对企业投放车辆总数、停车站点、车辆停放状态等进行实时线上监管,并通过每周开展网格化调度和网格队员、支队外巡队员每日巡查督检等方式,对出现车辆违停行为和超量停放站点的情况,及时交办企业运维人员限时处置,确保停放整齐、安全有序。

  不仅如此,此次区城市管理局坚持标本兼治,细化了源头治理。将共享电单车管理工作纳入城管执法专项考核,按照《南岸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服务质量考评工作办法》《南岸区共享电单车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对共享电单车企业运营服务情况进行考评,根据考核结果,对运营质量高、服务信誉好、得分高的企业增加配额,对管理秩序混乱、排名末位的企业减少配额,直至责令退出运营。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还将进一步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快完善停车识别线施划、AI摄像头精准还车技术等功能,实现共享单车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真正让共享单车管理更规范有序、更便民利民、更安全文明。(记者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