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北碚区 > 正文

北碚区“十个一”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深入推进《条例》学习宣传,积极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北碚区扎实开展“十个一”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一场专题学习。将《条例》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条例征文活动,把《条例》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撰写一批高质量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

  二是发布一批公益广告。结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西南大学广告系、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设计推出一批公益广告,在公共文体场馆、车站、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学校、医院、建筑围挡等重点区域广泛刊载。

  三是发放一批《条例》文本。统一购买一批《条例》单行本和图绘本,赠阅发放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条例》宣传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法律”重要内容,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组织法律专家、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工作者对《条例》进行解读阐释。

  四是开通一档广播栏目。邀请西南大学法学院专家学者,围绕条例内容,在北碚广播电台“嘉陵之声”推出一系列宣传解读,深度宣传阐述条例出台的背景、社会意义、强制规范等。

  五是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依托各区属媒体平台,采取专栏、访谈、基层声音等形式,持续推出系列报道、言论、评论,围绕“吃得文明”“文明养宠”等主题,设计制作“贝小小的文明故事”系列主题动画短片,形象生动的开展条例规范和倡导内容等宣传组织编写通俗易懂的顺口溜,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进行流动滚动播放。

  六是开展一系列宣传宣讲。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梦想课堂等阵地,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典型、专家学者、思政教师等,开展对象分众化、内容通俗化、形式多样化的宣讲活动以案释法工作,推动《条例》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小区、千家万户。

  七是开展一次有奖知识竞答。策划开展“学条例 赢大奖”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参与市民随机抽取现金奖励、文明市民荣誉奖章,提高宣传吸引力、参与度。

  八是培育一场巡回展示。制作一批《条例》全文桁架、图绘宣传展板,在城区重点商圈广场、农村场镇等进行巡回展出。

  九是开展一系列文明劝导。拓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劝导范围,逐步向吃得文明、依次排队、文明用语、文明养宠、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环境卫生、文明观赏、移风易俗等方面延伸。

  十是公开一部不文明行为举报电话。区文明办办公电话89851655对外公开,随时接受市民反馈和投诉。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