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北碚区 > 正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来碚研学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79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来碚研学。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参观复旦大学校史陈列展。

  20194月,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复旦大学校友王朴烈士“坚贞不屈、永不叛党”。去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该服务队此次来碚研学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开展现场培训的系列举措之一。

  当天上午,服务队10余名队员在队伍指导教师、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的带领下前往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址,参观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

  据悉,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原名登辉堂,是复旦大学内迁北碚后修建的第一幢建筑,也是复旦大学在碚期间的行政办公大楼。2012年,登辉堂辟建为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该馆展陈分为复旦大学校史陈列展、追望大道——陈望道生平事迹展两部分。前者着重展现抗战期间,复旦大学绳床陋室,坚持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程。后者以“求道”“播道”“师道”“存道”“履道”为线索,展现陈望道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辉生涯。

  服务队师生通过参观校址、观摩文物,了解抗战时期复旦师生同心一德、爱国救亡,追求进步、团结牺牲的光辉历程。大家还现场聆听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和新闻系学生王朴烈士的故事,对革命先贤们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坚持追求共产主义真理,探索民族和国家的未来的事迹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大家还拜谒了孙寒冰墓、走访了陈望道故居潜庐。

  当天下午,在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青年分中心,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周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为服务队队员及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了题为《学好党史守初心 领会讲话担使命》的辅导报告。周晔以“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从命题提出、精神内涵、当代价值、精神传承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深刻内涵,阐释了望道精神。

  报告结束后,服务队一行前往王朴烈士陵园,向王朴烈士和烈士母亲金永华墓敬献鲜花,并参观了王朴烈士生平事迹展和王朴中学。

  服务队师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要求我们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此次来碚就是为了到历史的现场中,带着感情体认历史的温度,用双脚丈量历史的厚度,从不断探寻到的文献、遗迹中汲取鲜活的宣讲素材,力争丰富讲解内容、提高讲解能力。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