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北碚区 > 正文

缤纷假日 炫出文明 北碚开展青少年缤纷假日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暑假期间,北碚复兴街道给辖区孩子们安排了象棋兴趣班、深阅读讲座、安全教育、科普知识、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欢度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乐在棋中”儿童象棋兴趣班活动

  “乐在棋中”儿童象棋兴趣班活动。20名小朋友参加,志愿者从象棋“九宫格”、“炮台”、“河界”等基础知识,到部分棋子走位,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地进行讲解。通过小朋友之间相互对弈,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象棋的魅力。不仅能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还能提高他们的专注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深阅读”铺设成才之路

  志愿者围绕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听书与看书、如何给孩子选择初“读”的形式等话题进行宣讲,普及了“深阅读”的使命及“深阅读”推广意义。践行了“让书香进万家,用阅读为孩子铺设一条成才之路”的宗旨,为社区家庭播下了重视阅读的种子,为孩子培养阅读习惯奠定了基础。

  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通过观看安全教育知识PPT及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视频,向小朋友讲解暑期防火、防电、防溺水、防交通安全等知识。暑期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在活动中汲取安全教育知识,增强青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科技创新,畅想未来”

  北碚复兴街道在龙门社区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场以“科技创新,畅想未来”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志愿者讲述科学家(戴维、斯旺、爱迪生)的故事来激发小朋友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在通过创意发明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卡纸制作出各种动植物,然后分组通过幻灯的形式,讲述出一个有情节的故事。加深了青少年的科学知识,还培养了青少年对科学发明创造的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