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巴南区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石龙:乡村颜值飙升 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群众“点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绿水青山相辉映,一路鲜花一路歌”,仲夏时节,“打卡”石龙镇,总能看到这般如诗如画的场景。

  人居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不久前,石龙镇相关负责人在下村走访途中,遇到村民们正在大兴村田园综合体处休闲玩耍,大家对近两年石龙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见证了家乡面貌的可喜变化,享受到了山美水清的生态宜居新家园。

  群众的满意就是石龙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动力,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如厕环境持续改善;人行步道提档升级,沿线风景清爽靓丽;巡河行动常态开展,河道生态健康稳定;强化道路养护管理,路域环境优美整洁......石龙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美丽乡村,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2020年石龙镇大兴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金星村荣获2020年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村庄,同时,金星村、大兴村还荣获了2020年第一批巴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美丽家园怎么建?大家一起干!

  群众不仅要享受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还应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扮好当家人的角色。石龙镇通过宣传引导、激励表彰等举措,激发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石龙镇为激发群众参与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居)民约,动员群众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最佳清洁户最美农家院评选,让群众养成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习惯,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共同体。

  下一步,石龙镇将会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化管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