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巴南区 > 正文

巴南姜家:文明实践来助力,提升美丽乡村“软”实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巴南姜家镇溶洞河近期成了小“网红”,不少游人前去游玩。除了清澈的河水、茂盛的古树,还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测体温作登记,有的捡拾河道垃圾,有的进行安全提醒。

  2020年以来,姜家镇以文明实践为契机,依托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7支志愿服务小队,2300名注册志愿者,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提升美丽乡村“软”实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环境整治文明先行

  姜家镇成立7三清一改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政策,集中整治环境卫生。重点打造姜家镇社区幸福敲敲门志愿服务队和蔡家寺村刘姐志愿服务队,形成项目品牌,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贡献文明力量。创新实施“三风到姜家”文明实践项目,通过讲乡风、晒家风、营民风,提升村民主人翁意识,自觉爱护家乡。2021年,姜家镇共开展50余场次环境整治活动,近300人参与。

  村里有了文明劝导队

  “叔叔阿姨们,大家把口罩戴好,文明排队乘车。”825日上午,在巴南区姜家镇白云山村下场口车站,“红马甲”志愿者们志愿正在进行文明劝导活动。

  姜家镇白云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乡村“面子”美了,“里子”要更美,文明劝导员在每个赶集日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引导村民摒弃陋习,提升文明素养,助力巴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众人出力吹来文明新风

  姜家镇8个村居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方式,推选出朗朗上口、适宜传诵的村规民约,收集有爱护环境、树文明新风、尊老爱幼等110余条“干货”。村规民约经公示后在全镇家庭户中张贴,由村民们互相监督村规民约的实施,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积极弘扬文明新风。

  同时设置“红黑榜”,将好的行为进行表扬、不良的卫生习惯进行曝光,每季度评选“最美庭院”。以“好面子”的心态来约束“慵懒散”思想,把“软约束”变成“硬杠杠”,有效提升全镇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让文明新风润泽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