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巴南区 > 正文

重庆市巴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巴南区“文明行为促进月”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市文明办:

  巴南区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的通知》(渝文明办20223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系列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是精心组织宣传利用全区广场、景区、街道、社区、小区、机场沿道、高速公路沿线、窗 口单位、商业网点、中小学校等1700余个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播放“文明行为促进月”公益广告。深入推进“四堂互映”活动,依托“百姓茶堂”“梦想课堂”“梦想沙龙”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讲活动300余次,引导全区干部群众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二是广泛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7名骨干志愿者结对帮扶23个镇街,点对点指导活动策划、资源整合、队伍培训等。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醒,动员辖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策划“3.5”学雷锋纪念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收集活动计划204个。围绕关心关爱,开展“学雷锋 送温暖”系列活动,入户慰问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350人次,开展义诊义检、爱心物资捐赠活动42场;围绕环境保护,开展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清扫、河道保护等,开展环境清扫行动89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开展“学雷锋”主题宣讲35场;在“巴南日报”开设“雷锋在身边”专版,深入宣传5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连续一周报道学雷锋活动,线上线下营造了弘扬雷锋精神、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三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联合区公安分局制定《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管理实施细则》与《劝导工作规范》,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制作文明交通系列警示曝光原创视频1个,在平安巴南、区融媒体中心等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全面曝光,同时在各大商场、客运枢纽站、户外LED屏等滚动播放,增强文明交通传播影响力。设计、制作“文明交通拒绝酒驾”海报1000张,通过各镇街、勤务公巡大队在辖区餐馆等下发张贴。开展“门前三包”、乱停车闯红灯等专项整治,通过平安巴南等区级平台曝光“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3次共27辆,现场督促不规范“门前三包”商家整改400余起,宣传教育800余人次。整治(劝导驶离)人行道车辆停放为400余起,宣传教育400余人次。

  五是做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整合宣传文化、教育、群团等系统人才资源,组建巴南区文化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举办文化文艺培训讲座开展好阅读推广、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月”主题宣传、“我们的节日”、“家庭文明建设”等主题活动100余场。200余名志愿者参加2022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红枫、樱花等树苗共计1875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重庆市“倡节俭 扬新风 贺新春”主题宣传活动、“文明开讲啦”线上直播活动2期。发动志愿者522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入户宣传、秩序维护、信息收集等工作,发放宣传单9.5万余张,服务群众7.1万人次。

  重庆市巴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0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